郴州市开展2018年血液安全技术核查

时间:2018-10-11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罗永芬 李娟

    为进一步规范临床用血管理,促进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水平的提高,近日,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首站,正式启动了2018年郴州市血液安全技术核查工作。

    

    据了解,本次核查是继8月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对郴州市抽查5家医疗机构后,郴州市卫计委医政医管科委托郴州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与郴州市中心血站执行的一项重要检查工作。本次工作由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罗永芬部署协调,抽调市第一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邓怀峰副教授、湘南学院附属医院输血科夏勇以及市中心血站李海文、蒋丽娟等多名相关资深专家组成核查小组,按照《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湖南省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建设标准》、《湖南省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施方案》、《湖南省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临床用血费用报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对郴州市近40家临床用血单位的相关业务开展地毯式的工作检查,旨在进一步规范临床用血管理、强化输血科(血库)建设、优化血液管理信息建设、推进临床用血出院直报工作,促推停止互助献血后的医疗机构无偿献血宣传工作。

    

    据了解,核查小组将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提问等方式,详细了解各临床用血单位对以上文件精神与内容的实施情况,重点对输血科(血库)软硬件建设、冷链管理与保障、实验项目开展情况、临床用血合理性、输血护理流程、血液管理信息与储血冰箱温度自动监控、出院直报的实施、无偿献血宣传措施等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并收集各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能现场解决的立即给予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上报上级领导,并增派相关技术人员为各用血单位血液信息化管理与出院直报规范化管理提供帮助。

    检查结束后,核查小组将汇总各方面的检查结果,从硬件设施、人员管理、用血管理、软件管理、操作规范等方面向用血单位提出改进的意见与建议,确保所有临床用血单位全部达到安全用血标准。

    (罗永芬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