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英雄续写大爱篇章

时间:2018-12-03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胡杨

       对于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咸阳市“无偿献血终身奉献纪念奖”、 “咸阳好人”马胜利来说,这些奖不单单是颁给他个人,而是颁给他的家庭,这份荣誉,属于家庭的每个成员。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马胜利的妻子李群霞的弟弟遭遇车祸,抢救时找不到大量的血不幸病逝。李群霞从阴影走出之后,成了一名献血志愿者。在妻子的影响下,2000年,马胜利也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先后获全国无偿献血铜奖、银奖、金奖,“咸阳好人” 等殊荣。
       献血并不是为了回报,但李群霞却感受到了献血接受者的幸福。2009年,她患病住进医院,动手术时输血400毫升,不久就恢复健康。从此,李群霞坚定了献血的念头。事实上,马胜利家人过去谁也没关注过血的重要性和作用,通过这件事,李群霞、马胜利夫妻俩才充分认识到了血与生命的特殊关系。马胜利夫妻献血,影响了儿女也曾多次无偿献血。
       “我们家都是0型血,正适合献血。”马胜利说。马胜利家四口人都是无偿献血志愿者,献血量加起来四万多毫升,光马胜利在咸阳就献血12000多毫升,还在外地多次参加无偿献血。
以家庭的力量来传导这种人间正能量,感化他人,马胜利一家书写出最美丽的人间华章。马胜利家庭的献血事迹,被一点点扩散,成为一个传奇,而他却说:“血能救命,也能挽救一个家庭。献几次血没啥,举手之劳的事吗。”
        今年 10月28日,咸阳市中心血站为60岁的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举办了“60岁完美结局”联谊会,马胜利手拿咸阳市“无偿献血终身奉献纪念奖”奖杯说:“我今年60了,献血等于是救人命,是做善事好事。我的意思是也不在乎这奖那奖,能帮人就帮一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嘛,今后不能献血了,要做一名无偿献血服务员、宣传员,为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