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血液中心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质量沟通会

时间:2019-02-03来源:重庆市血液中心作者:重庆市血液中心
       
        2019年1月24日下午16:00 - 17:00,重庆市血液中心2018年第四季度质量沟通会在中心13楼会议室召开。中心各科室负责人、质监员和小组长等参加会议。中心副主任兼质量负责人王跃华主持会议。
        王跃华副主任首先简要介绍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2018年第四季度质量工作汇报、2018年各科室质量会议分析和成分制备科质量讨论会经验交流分享。
        随后,质管部汇报了2018年第四季度中心质量工作开展情况。在汇报中分析了2018年10-12月份质量管理月报告、常态审核内容、献血者和用血医院满意度调查结果等方面的内容,另外还通报了四季度质量事件调查情况。质管部黄霞主任对第四季度的质量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且就质量事件发生的原因提出了改进方向。
        质管部质监员彭楷就2018年中心各科室召开质量月讨论会的议题进行了分析。2018年中心各科室质量讨论会的议题主要包括质量目标及其完成情况、质量事件和不符合项的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质量活动结果分析、满意度调查结果分析、质量相关的数据分析、希望其他科室协调解决的问题以及工作改进内容的讨论等内容。他还向参会人员汇报了各科室质量月讨论活动的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效果,在分析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来年提升质量月讨论活动质量的建议:通过提前准备、寻找议题、多方沟通、全员参与等几个方面入手,让质量讨论会议更加精炼、加深讨论内涵以及全员参与改进讨论等建议。
        成分制备科质监员马姗姗在会上交流了在成分制备科开展质量讨论会的经验。她从如何控制血液成分制备全过程的质量切入主题,分析了血液成分制备过程中人员、设备、物料、方法、环节和信息等要素对血液质量的影响,并着重从人员管理方面介绍了成分制备科的经验。她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选定质量讨论会议主题的经验,以及本年度开展质量月讨论活动后科室工作中取得的效果。
        最后,王跃华副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一是,肯定了中心各科室在2018年通过开展质量月讨论活动取得的效果以及质管部发挥的作用;二是,要求各部门要坚持开展质量讨论活动,并坚持做到在讨论质量问题时坚持一个标准,从人、机、料、法、环和信息全要素分析问题;三是,要求各部门在今后开展质量讨论会议时要围绕工作中的质量问题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