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安:奉献爱心会“上瘾”

时间:2019-02-20来源:大连市血液中心作者:大连市血液中心
      于安,1972 生,瓦房店人,是盘起工业(大连)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员。于安说,多年前,他的岳母住院,他在医院看到抢救室里病人需要输血抢救生命时,便萌生了献血的念头,觉得献血可以救人很有意义。于是从2008 年1 月起,他开始献血,并一直坚持到现在。目前,已经累计献血33200 毫升,血小板100 多个治疗量。2017 年,他获得了大连市“献血之星”称号。
      家里的老人一开始怕献血对身体不好,于安就和他们讲解献血的好处,还告诉他们,这么多年来,自己的身体一直都没问题。于安告诉记者,献血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让自身造血恢复功能变强。由于献血需要间隔半年以上,而血小板捐献男性只需要间隔21 天以上,女性需要半个月以上。因此,他每个月都会如期来到开发区献血屋进行血小板捐献,在他的心中,这就像每个月的“任务”一样。捐献血小板和献血差不多,都需要抽血。于安的几个同事在得知他每个月去“挨针”后,问他是不是献血上瘾了?他告诉同事:“献血不会上瘾,但是献爱心会上瘾,我只是想用我的爱心,连绵不断地去救更多的人。”同事们都对他敬佩不已,他们也向于安咨询献血、捐献血小板的相关事宜,于安对此也一一给予解答。在他的影响下,目前有三位同事和他一样,成为定期献血、捐献血小板的捐助者。
       为了献出优质的血液,对患者负责,平时于安非常注重保养身体,注意睡眠和饮食,不抽烟、不喝酒。2014 年,于安还加入了大连市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服务工时已达到2700 小时左右。平日里,于安有时间就会到献血屋帮忙,帮助发放宣传单,招募志愿者等。此外,于安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虽然目前还没有配型成功,不过他表示,一旦有患者需要,他肯定会义不容辞地去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