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伙路见有难,挽袖献血救助10岁小女孩

时间:2019-03-13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孟玲 李智宏


    本报讯(李孟玲 李智宏)日前,在郴州市兴隆步行街献血点,一位女士拉着一个小女孩在献血车前徘徊着,她手里的电话响个不停,显然是有很重要的事情在联络。见此情景,工作人员特别上前询问情况。

    经了解,何女士此番前来是因为身旁的女儿近期要进行手术。原来,小女孩今年十岁了,去年发生了一起车祸,腿部受伤严重,在医院治疗数月才稳定下来,目前能够出来行走活动。但由于部分皮肤坏死,走路还是有点跛脚,医生表示若不进行皮瓣移植手术可能导致截肢。

    据悉,皮瓣也称带蒂移植皮肤,是由皮肤和皮下组织构成的组织块,在转移过程中需要一个或两个蒂部相连接,也可暂不连接,移植后再进行血管吻合。经医生告知,何女士了解到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术中可能需要输血保证手术顺利进行,而每一袋血液都只能靠爱心市民的无偿捐献。所以,在给女儿办理住院手续后,何女士便带着她前往就近献血点。

    “我本来想献血,虽然不能直接用在我女儿身上,但也能帮助到其他患者,只是检测不符合要求。”何女士遗憾说道。但她觉得总应该做点什么,于是电话联系了亲戚朋友,鼓励他们来参加无偿献血,此前工作人员看到的场景就是何女士在和亲友通话。

    何女士与工作人员交谈之际,一名路过的年轻小伙注意到了这里的情况,便上来询问。知道事情的大概后,他主动提出献血,并立即在现场登记验血。经过各项指标严格检测,他是B型血且血液健康,符合献血条件,小伙立即挽起袖子,登上献血车献血。

    据了解,小伙名叫李强,今年23岁,在山东青岛从事餐饮工作,本来准备当晚坐火车去长沙乘飞机回去工作,恰好路过兴隆步行街。得知小女孩也是B型血,李强更觉喜悦,“本来我是听到小女孩情况,想着医院一定有很多患者像她一样需要用血,甚至是紧急救命,希望献血帮助他人”李强说,“没想到刚好和她是同血型,说不定到时候还能直接帮助到她。”当天是李强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在他的表情能看出略微的紧张,但更多的是一种奉献热血带来的自豪感。

(李强为帮助小女孩献血)

    献血车外,何女士还带着女儿在等待。很快,李强献血结束,小女孩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腼腆的她虽然没敢上车看“大哥哥”献血的过程,但还是想为这袋血液可能帮助到的人和他说声“谢谢”。李强亲切地摸了摸小女孩的头:“勇敢点,希望你能早日康复!”,说完便匆匆离开了。

    “这社会还是好心人多,我今后也要和家里人积极向身边人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努力为有需要的人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何女士表示,等女儿长大成人后,她一定会陪着她来参加无偿献血,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