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战场,同样的坚守!

时间:2022-03-25来源:淄博市中心血站作者:孙婧雯

        阳春三月,曼妙多姿、万物复苏的时节,本该高速运转的城市因为新冠暂停了脚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新冠疫情,淄博市中心血站全体干部职工立足本职、上下协同,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采供血工作,以热血护航“生命血”。

        “停摆”不能停战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城市按下暂停键,社区管控、居家办公、市民静止........, 当严格的防控措施成为对抗疫情的最有效手段,无偿献血人数减少,采血量降低,采供血工作也面临着“停摆”的挑战。 “停摆”不能停战!早在3月8日周村第一例病例公布时,市中心血站党总支就未雨绸缪,及早对可能出现的采供血情况进行了研判,制定了应急预案和紧急状态下的应对措施。3月12日,当社区管控政策实施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党总支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党员带头,听党号令;暂停街头采血,减少人员聚集;血小板采集继续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招募;抽调专业人员成立 “疫情防控保供血突击队”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血液供应保障第一“前锋”;加急办理人员车辆通行证,血液检测、成分制备、血液供应等关键岗位人员原地待命,24小时在岗,全力保供;供血不停,科学制定发血计划,优先保障临床急症用血……,当一项项抗疫情、保供血措施逐一落实落地,血站人用自身坚守确保我们这座城市的“血脉相通”。

        在这里,献血就是抗疫!
        由于血小板保存期仅有短短五天,如何在静止的状态下募集到救命的血小板捐献者成了血站人的愁事。为此,他们电话预约、线上预约、团体预约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血小板供应。为了扩大招募范围,机采成分科工作人员全天候开启海选式电话预约模式,根据已有的献血志愿者档案上记录的联系方式,他们挨个打电话,逐一预约,确定是否核酸检测阴性,健康码、行程码,是否有出入证……
        3月14日,淄博市中心医院血液内二科科主任吕振慧作为一名多次献血的固定献血者,在了解到“特殊时期,血液资源短缺,医院里急需输血的病人还在等待救命的血液”的情况后,在结束查房工作后,发动同事一行4人主动捐献血小板。淄博市中心医院工会随即在工作群积极发动,又有近五十位医务工作者接力报名,他们是救人者,也是捐血者。
        招募困难时,血站职工就是“活血库”。由于众多爱心献血者有的居住在其他区县,有的没有通行证不能出入小区,,面对招募电话他们也爱莫能助。这时,血站的保供血突击队又转换了身份,脱下隔离衣,伸出臂膀,捐献血小板,他们不仅仅是无偿献血活动的宣传者、招募者、实施者,更是大爱逆行的献血者,截至目前,累计有15名职工在坚守岗位的同时,捐献了血小板。他们说:“在这里,献血也是抗疫”。

        血液质量安全第一
        血液质量安全关乎人命,无论何时都排在采供血工作的第一位。市中心血站以“精准预约、有序献血、确保安全”为总要求,采取“一进一出”的叫号制、“一人一消”的消毒制度、“一对一”的服务制和“间隔一米以上”的安全制,做好线上、电话献血预约安排工作,减少人员聚集等待,确保采血安全;按照《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和《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按照安全、准确、及时、有效的原则对血液进行检测,对检测前、中、后过程进行规范化管理,对每一份血液进行酶免、核酸双重检测,严把血液质量关,确保输到每位病人身上的都是安全血。

        风雨不停 保障急症用血
        血液资源是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绝不滥用、保证急症是血库供血的第一原则。为此,血液供应岗位的工作人员,加强与用血医疗机构的密切沟通,仔细审核用血申请单,根据急重症程度安排供血,科学调控血液库存。供血审核24小时在线,送血司机24小在岗,确保救命血能在第一时间救人命。
        杜燕,供血岗位的普通职工,也是一位二孩妈妈,老公在高新区疫情防控一线坚守。3月12日以来,第一批拿到通行证的她就“钉”在了岗位上,孩子托给了公婆,无论何时见到她,她都在低头忙碌……问她为什么,因为那腔“生命至上”的赤城热血。
        3月12日至22日,淄博市中心血站共开展急症送血67次,发出红细胞1729U,血浆220650ml,血小板137人份,冷沉淀842U,全市采供血工作基本平稳,急症用血得到有效保障。
        其实,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2年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早已锻造了一支敢打仗、打硬仗的血液铁军。这也是保供血突击队能够迅速组建、迅速作战并能保证完成供血任务的原因。
        大“疫”当前,淄博人民没有退缩;保供血之战,淄博血站人冲锋在前,保障“生命血”,我们从不停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