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集一份爱心 传递爱的希望 致最可爱的采血护士

时间:2022-04-15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护士群体,身为护士却不在医院里忙碌地工作,一年到头几乎每天都值守在各个街头的采血点,她们,就是青海省血液中心的“采血护士”。
        日复一日,看似重复的工作中,她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年复一年,觉似波澜不惊的生活里,她们体会着不同的人生考验,而更多的,是她们身为采血护士那份特殊的成就感和使命感。正是有她们的这份执著,感动了一个又一个热心市民而自愿捐献全血或是血小板,去挽救那些等待生命延续的病人。
 

      
 

        一天“吆喝”160多次,“无偿献血想了解一下吗?”每当有行人路过,负责招募的护士就会微笑着来上这么一句。我默默计时数了一下,一个小时内,这句话被重复了40多次,这样算下来,一天如果这样问四个小时,每人一天至少也要“吆喝”160多次。
        护士蒋莉清告诉我,面对路人,以前通常会直接问“献血吗”,现在已经改为“无偿献血想了解一下吗”。“以前那样直接问,好像有点强迫人家似的,给人感觉不太好。”通过多出来的这么几个字,她们是想向行人传达更多的善意。
        “微笑与坚毅”是我们的特征,
“做我们这种工作的,性格一般都开朗外向,因为每天都得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王慧春说。“我们通常早晨9点上班,晚上要把一天采到的全血或是血小板送回单位后再下班,但是在白天的工作中,我们始终都会保持微笑充满定力,因为献血的市民都是充满爱心的天使,我们要把我们的工作与服务都做到最好。”
 

       
 

        身为采血护士,她们非常清楚多采集一袋血液对于临床就是多拯救一条生命的重要性。她们微笑服务,耐心解释,就是希望献血者献完血感觉温馨,身体无不适,感受到奉献爱心的行为是值得的,下次还能再来,能成为固定献血者。
        “极度认真”是个褒义词,
“血液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毛文杰说。她们每天要接待几十名献血者,从指导填表到标本采集进行初检,每一步都需要耐心细致,尤其对待新的机采血小板献血者,要从血液成分、用途开始介绍。“机采血小板使用一次性、全密闭、无菌专用管路,整个过程非常安全。经常有首次献血者有所顾虑,我们还会在采血前为献血者介绍使用的一次性耗材。”为了能多采集一份救人的血液,她们一天下来常常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
 

       
 

        由于机采血小板采集时间长,非常考验采血护士的“功力”和耐心。“有没有感觉不舒服?”       “想喝水吗?”……在整个献血过程中,她们会适时地和献血者交流,讲解血液生理知识,宣传法律法规,告知献血注意事项,给献血者打开点心,递上一杯水,一瓶钙,聊几句家常,盖一下毯子,按一下针眼,必要时,还会为献血者发麻的胳膊揉一揉捏一捏,让每一位献血者的心情放松下来,为献血者留下一次美好的献血经历。
        “献血者的百分百满意,对我来说是最大的鼓励”, 
“2003年,家住城中区的李叔叔就常常来我们这里献血。”毛文杰说。“截至目前,李叔叔已献全血18次,机采血小板160次。并且每次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会打电话,李叔叔无论在哪里都会立刻赶来,从不犹豫,李叔叔还经常心疼我们,给我们买饭买小点心吃,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就是这样,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在不断升温,今年李叔叔在自己过生日的那天,又预约来献血屋捐献机采血小板,于是采血护士们也精心为李叔叔带来了他人生中不一样的生日惊喜,李叔叔非常的感动,眼圈都红红的。
 

        
 

        就这样,通过时间的积累,通过采血护士们娴熟的业务技能、通过一次次温暖的关怀与鼓励,一袋袋爱心血液不断被收集、储存,发往临床输送到患者体内。她们的鼓舞和贴心服务影响了一大批长期坚持献血的固定献血者。

 

       
 

         “献血者百分百的满意对我来说是最大的鼓励。只要献血者满意,我愿意付出成倍的努力。”护士王慧春说。
 

       
 

        是啊,采血护士是一份充满爱的工作,而这些温暖有爱的举动也总是让献血者们感动,流淌着爱的血袋不仅给生命送去了希望,也温暖了我们整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