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品委工作计划

制品委工作计划

时间:2018-03-16来源:输血协会制品委作者:输血协会制品委

(一) 完善构架,协同分工
        建立血液制品专业委员会组织构架,制订制度,明确分工。

        (2017年6月)
(二)吸纳会员,扩容增量

        全国有30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260多家浆站;其中尚有一定数量的生产企业与浆站未加入协会,本届工作委员会将积极与各企业及浆站沟通,力促非会员单位加入协会,为协会大家庭扩容,更好服务于血液制品行业和各会员单位,力争在本届委员会任期末达到70%以上的入会率。
        (实施时间:2017年6月至2019年12月)
(三)帮扶会员,培训提升

        组织召开血液制品技术论坛。根据会员请求,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短板,协调国内外知名专家或行政主管部门参与会商、研讨或现场诊断,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整合有关资源等方式,为会员单位解决实际技术和经营问题;成立工作委员会下属的培训机构,建立专家库,针对各会员单位的培训需求设立培训课程,邀请专家授课,全面提升会员单位管理人员和员工的业务水平和技能。同时,工作委员会将积极开展行业法律法规的宣贯学习工作,引导企业合规经营、诚信执业、规范操作以维护献血浆者身体健康及保证血液制品安全和质量,切实杜绝违法违规事件发生,共同营造政府放心、群众信赖的良好社会环境,促进血液制品和单采血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实施时间:2017年6月至2019年12月)
(四)接轨国际,制订标准

        1、与国际行业协会联系与沟通
        工作委员会将积极与国际有关行业协会联系沟通,借鉴国际成熟经验,协助中国血液制品企业与国际同行在研发、技术、管理上开展合作,推动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实施时间:2017年7月至2019年12月)
        2、建立中国血液制品行业指导标准和服务信息系统
        1)制订行业指导标准。参照国际PPTA有关标准指南,制订中国血液制品行业技术指导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并与国际技术标准接轨。拟制订《中国单采血浆质量指南》、《中国血液制品生产质量指南》等中国协会标准,作为中国血液制品行业的指导性文件,引导行业到达国际级技术和质量水平。
        (实施时间:2017年7月至2019年12月)
        2)搭建献浆员、患者服务信息系统。配合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药监总局,搭建国家采供血机构(血站、浆站)信息系统、国家献浆员永久淘汰信息系统、患者通知系统、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信息共享系统等。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和移动终端技术,全面提升行业信息共享,全面提高行业对献浆员、患者及家属的服务水平。
        (实施时间:2017年7月至2019年12月)
        (五)营造氛围,促进献浆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协会的领导下,工作委员会将继续积极倡导献血浆光荣理念,通过多种渠道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开展全国性“捐献血浆,奉献爱心”社会公益活动,并在重要节日(如世界献血者日、世界红十字日、国际护士节)开展主题活动,努力让社会各界认识、理解献血浆事业的崇高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软环境,让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血浆的事业中来。
        (实施时间:2017年7月至2019年12月)
        (六)争取新政,完善法规
         针对行业目前存在的难点、痛点,将组织资深专家对全国浆站及生产企业进行调研,形成报告,积极向卫生及食药行政主管部门建言献策,力促修订有关法律法规,出台全国浆站新规划,支持新建浆站和分站,全国采供血机构联网,允许流动采浆车,血浆集中化检测等新政策;另外,工作委员会在协会领导下与协会的血液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临床输血工作委员会、血站管理工作委员会之间沟通与协调,力争取得国家卫计委及食药监总局领导的支持与指导,尽快出台回收血浆技术和质量标准、委托加工及制品流通办法,确定试点单位和区域,尽早落地实施,造福广大患者。
        (实施时间:2017年7月至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