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血液制品行业高峰论坛

中国血液制品行业高峰论坛

时间:2018-03-16来源:输血协会制品委作者:输血协会制品委

        2017年9月7日下午,首届中国血液制品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彩虹厅顺利召开。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副会长顾维军先生、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孙邵忠先生、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兼血制委主任杨汇川先生、PPTA(国际血浆蛋白治疗协会)主席Jan M. Bult先生等出席论坛。另外,来自海内外的26家血制品企业以及浆站、投资、设备公司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五大板块:生产、标准、监管、行业和临床。前三部分在7日下午进行,其余在8日上午进行。
        在生产板块中,Shire公司的Roger Brinser先生就现代血浆采集的主题进行演讲,内容涵盖浆站的场地选择流程、设施设计与布局、献浆员的招募和选择评估等问题。接着,独立研究者杜向军先生对目前中国浆站面临的问题进行讲解,就中国献浆人群的迁移动态、对采浆量的需求和实际数目,强调自给自足概念,并详细比较了中美标准的差异,最后为政府、学者、企业等提出建议。Grifols公司血浆运营质量与法规事务部副总裁Charles Auger 先生对企业和浆站的质量体系和避免病毒感染进行了解读。Shire公司全球病原体安全部高级董事Thomas R. Kreil 教授则从病原体安全性和牛海绵状脑病/变异型克雅氏病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
        在标准板块,PPTA资源与国际事务部副总裁Joshua M Penrod先生介绍了PPTA自愿标准计划:国际优质血浆项目(IQPP) 和卓越、保证和领导的质量标准(QSEAL),前者针对血浆中心、后者针对生产企业。上海莱士血液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维兵先生分享了对血液制品生产管理的理解、产品生产因素以及对未来血液制品行业的一些关注和思考。泰邦生物的专家也分享了对血液制品临床试验的介绍及建议。
        在7日下午的最后一个环节——监管环节,PPTA监管政策副总裁Mary Gustafson女士、国内药典委和食药总局CFDA、卫计委的专家对国内外血液制品领域最前沿的监管政策进行了分享,覆盖美国、欧盟、WHO、ICH、PIC/S、中国以及各国之间的互认协议(MRA)等。
        8日,在行业概览板块,PPTA主席Jan M. Bult先生首先进行演讲,对各大洲血液制品产量、销售量、临床使用情况、浆站数目、血浆类型进行了综合的分析,并对二胎政策下中国血制品需求量的改变提出了建议。市场研究局有限公司的Matthew Hotchko博士依据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调查数据,分享了血浆衍生物的临床用途。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的刘忠教授就中国血浆制品的现状和展望进行了演讲,追本溯源,内容涉及19世纪30年代至今血液制品的发展情况及法律法规,并从原料端、产品端、需求端、生产端探讨了我国血液制品的发展前景,提出建议。
        在最后的临床板块,Kedrion公司顾问Fabrizio Fabbrizzi 博士针对白蛋白的临床用途,提到只应在必要时使用,强调注重药物经济学效应。荷兰鹿特丹Erasmus医学中心内科临床免疫学小组负责人P. Martin Van Hagen教授则分享了原发性免疫不全症的流行病学、诊断和治疗情况。来自世界血友病联盟(WFH)Sachi Satapathy 先生则结合WFH的愿景、使命和现状介绍了出血性疾病的全球情况。
        在讨论环节,参会成员与讲师进行了多次深入的互动。最后,会议圆满结束。


图:血液论坛参会单位数目统计
 
会议全部图.jpg
图:论坛总览图
 
血液论坛照片/会议现场.JPG
图:会议现场
 
血液论坛照片/主持人.jpg
图:主持人
 
血液论坛照片/0%20讨论.jpg
图:讨论环节
参会代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