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医疗机构用血行为,牢抓安全用血底线

时间:2019-04-18来源:大连市血液中心作者:大连市血液中心


       为持续提升我市医疗质量,提高临床用血管理和输血相容性检测技术水平,强化医疗机构输血相关技术人员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室操作, 保障输血安全,并响应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抓质量、抓服务、抓作风、抓感受”的四抓行动,大连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和大连市血液中心联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大连市中心医院、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大连市友谊医院、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共同举办“大连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及输血相容性检测实验技术培训班”,本次培训分理论课和实验室实践操作培训两部分,理论培训举办1期,实验室操作技术培训举办12期。

2019年4月11~12日,在市血液中心六楼学术厅举行理论课培训,来自全市医疗机构输血相关专业技术人员9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范亚欣致开幕词。本次培训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输血科王秋实主任,王秋实主任对《国家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指南》和《辽宁省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细则》作了充分细致的解读;市血液中心输血科毕晓琳主任和市中心医院输血科高艳主任分别对新下发的行业标准《全血和成分血使用》和《内科输血》进行了解读;市血液中心血型室于卫建主任、周世航副主任和陈玫老师则针对实验室检测中的标准操作规程,包括《血型鉴定(ABO\RH血型系统)标准操作规程》、《疑难血型鉴定》、《抗体筛查标准操作规程》、《室内质控标准操作规程》、《抗体鉴定、疑难交叉配血标准操作规程》等一系列内容进行了讲解。各位专家的精彩授课使学员们受益匪浅,此次培训将进一步规范我市输血相容性检测程序,提高医疗机构输血相关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促进我市临床用血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本次培训受到了参会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大家一致肯定了理论课培训的效果。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将陆续开展实验室操作技术实践培训班,理论联系实际,使每一位学员都能学有所获,获以致用,提升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检测技术,为我市临床用血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