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圆满完成采血任务

时间:2019-04-19来源: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服务一科团无组负责外出团体单位的献血工作。2018年,在中心领导、科室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及中心各科室通力协作下,团无组全体人员齐心协力,积极面对困难及挑战,全年外出采血359队次,采集全血52316单位,比2017年增长30%,也是近几年完成团体采血量最多的一年。
        去年初,为保障首都临床血液供应,本着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指导思想,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机关在雷海潮主任带领下,率先启动团体献血,紧接着卫生系统各医院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以实际行动践行倡导者必先行的理念。每一滴热血都寄托着医务人员对病患们的一份祝福。随后,在市献血办及血源管理科协调安排下,各企事业单位、乡镇、大学都积极加入到团体献血行列,团无组全体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完成一次次采血任务,得到献血单位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圆满完成中心及科室交给的采血任务。
        在积极完成采血任务的同时,不断夯实基础,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满意度。在科室领导大力支持下,团无采血组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制定《团无组采血工作日志》,由带队组长进行记录,做到每日工作情况可追溯,特殊情况有记录。设计制作工作现场流程标识牌,使工作现场区域划分更清晰。特别是在工程科大力支持下,首度与搬家公司合作,在团无采血量大时协助进行采血物品的装卸和配送,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现场工作人员的体力负担,使人员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采血服务工作中,并且使物品配送更加规范和高效。同时,不断提升团队业务技能,在外出团无工作结束后,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和质量问题分析会,邀请科室技术骨干进行专题授课;并针对组内新进人员多的特点,指定专人负责带教,定期考核,确保带教质量。  
        2019年,我们将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在中心及科室的有力领导下,继续砥砺奋进,保质保量圆满完成采血任务。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