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遍郴城 :他们用生命之源点亮城市之光

时间:2023-03-30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袁俊杰 刘洪 谭小华
    (通讯员  袁俊杰 刘洪 谭小华)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座城市的力量无穷。1998年《献血法》颁布至今,郴州市累计69.7万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年采血量20吨,年供血量60吨,采血量以10%-15%的增幅逐年上升,居全省首位,连续11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这是郴州市无偿献血的成绩单。
    一次次的挽袖、一滴滴的鲜血、一袋袋带着体温的血液承载着爱心与希望。目前,郴州市献血100次以上的已突破22人,献血50次以上的增加到101人,2名献血者当选“中国好人”,7名献血者当选“湖南好人”,还有湖南省“雷锋式巾帼英雄”、“感动湖南”人物等等,一串串数字、一项项成绩、一个个荣誉,守护着530万郴州人民的健康,他们用生命之源,点亮了城市之光……
 
货车司机吴建平:
32年献血177次  他是郴州“献血王”
     “献血是我坚持了半辈子的事,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会继续坚持下去。”货车司机吴建平,33年来坚持献血177次,累计献血量达9.24万毫升,成为郴州市无偿献血冠军。
    吴建平,一个59岁的宜章县普通货车司机。最初他只想尽力帮助一下那些生命垂危的人,不曾想却用“坚持”成就了一个郴州市献血无冕冠军之一的壮举。
    吴建平献了177次血,却一本献血证、一张荣誉证书都没有留存。33年来,他就是以这种“我要献血”的自觉,书写着属于他的“红色人生”。
    “国家规定献血可以献到60岁,我还早着呢。只要身体和政策允许,我一定要献血献到60岁。”吴建平说。
 

热血一家人:姐弟三人均献血超百次
    在何志俐的手机里,存着一份特有的家庭献血记录表,里面存储的数据,估计会让不少人惊叹。何志俐一家共有20多人参加献血,她献血141次,弟弟何志龙、何志清分别献血115、177次。
    但这难能可贵的不凡之举在他们眼里,却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当说起姐弟三人为什么会一直默默坚守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何志俐只是说“我们献血就是想帮助更多人”。
    “当时我弟弟何志龙的岳父因胃穿孔大出血,是一名爱心市民无私捐献的血液才让他转危为安。”何志俐每当回忆起弟弟何志龙的岳父因陌生人的血液而重获新生,她参加献血时的眼神都格外坚定。“我们家身体允许的中青年人都参加过献血,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家风。”
    据何志俐介绍,在家庭聚会中,他们三姐弟经常以自己的真实经历向亲朋好友科普无偿献血的好处。18年来,从最初的捐献全血到现在的机采血小板,从一个人默默行动的献血者转变成呼吁社会关注献血、为献血者服务的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姐弟三人持之以恒的无私奉献,让更多的人纷纷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行列。
 
杜润群:
别人用血救了我 我也能献血救下别人
    今年54岁的杜润群,2003年因车祸获得输血,随后她坚持无偿献血14年,无偿献血超100次。
    2003年11月,杜润群意外出了车祸,因失血过多,医生对她进行了输血,重获新生的她,萌生出了要用献血来回报社会的想法,“感觉到别人用血救了我,我是不是也能献血救下别人”。
    2009年7月10日,当天正是杜润群的生日,她怀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走进了街头献血屋,第一次顺利捐献了400毫升的全血,随后每间隔6个月,她都会参加献血。听血站工作人员说,捐献血小板的周期更短,只需要间隔三个月,能帮助更多的人,她又开始捐献血小板。
    14年来,杜润群总共捐献了3次全血114次机采血小板,献血总量达4.47万毫升。在她的感召下,远在南京的女儿女婿也成为了义务献血志愿者。
 
吴秋娥:
往返19880公里 24年无偿献血142次
    如果不是因为一种信念,很难想象,一个人能每间隔半个月,往返近140公里参加无偿献血。这样的“难”事,普通农妇吴秋娥已经坚持了25年。2022年2月25日,趁着休假间隙,吴秋娥再一次赶到郴州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这是她用自己的方式,第142次撸起袖子为他人传递生的希望。
    吴秋娥今年59岁,家住宜章五都岭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献血牛人,说起为什么参加献血,吴秋娥说:“我是一个农民,没有多大的能力和本事,但是献血能救人,我就想力所能及为社会多做点贡献。”
     “159次献血,其实也没觉得有多难,就是花费点时间。”吴秋娥说。从五都岭村到郴州市中心血站,来回将近140公里。每一次捐献,她都需要清早5点就起床,乘坐最早的一班的大巴,花费近2个小时赶到郴州市中心血站机采室。从1998年至今,她从五都岭村到市区机采室共159次、往返22260公里、耗时954小时。
    一次次来回奔波、一沓沓献血证、一串串数字,先后3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无偿献血是吴秋娥25年的坚守。二十多年来,只要血站一个电话,无论严寒酷暑,她都会义无反顾地赶来,毫不犹豫地伸出手臂,用自己的鲜血重新点亮他人的生命之灯。
 
消防员曾杰毅:献血是我们的义务
    自2003年入伍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涌泉特勤站站长曾杰毅累计献血近20次,平均每一年必献血一次。除了是一名无偿献血者之外,他广为人知的身份还是一名优秀的消防员,入伍19年来,曾杰毅先后参加过1500多次灭火救援任务,成功抢救遇险群众360多名,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曾杰毅表示,他坚持献血,不仅仅是奉献爱心,更是想鼓励更多的人一起来参与无偿献血。
    曾杰毅说,作为消防救援人员,献血也是我们的一项义务,呼吁我们广大市民,能跟着我们一起,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交司机李勇:14年“全身换血”8遍
     “我自己是跑交通的,曾经亲眼目睹有几个人因为车祸失血过多眨眼就没了,说不出的难受。”
    2009年,一次偶然为他人急救献血的体验,李勇发现无偿献血非但没有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还能挽救他人生命,便义无反顾地在工作之余投身于无偿献血中,哪怕家人并不理解也未曾放弃。为了保证血液符合标准,李勇平时十分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总是说只有最健康的血液才能更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李勇是林邑巴士的一名公交司机,他自2009年开始参加献血,14年来从未间断。目前他无偿献血102次,其中献全血4次,机采血小板98次,仅2022年,他全年献血21次。14年来,他累计献血量达4.01万毫升,相当于“全身换血”8遍,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表彰。
    走进李勇家里,一张张大红色的无偿献血证和荣誉证书格外引人注目,介绍起他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时,李勇的语气里满是自豪。“我觉得无偿献血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能够挽救那些急需用血救命的患者,我心里很高兴。”
 
    在郴州,还有许许多多这样无私奉献的无偿献血者,比如,把无偿献血宣传带到西藏、青藏高原的唐白良;带领全家20余口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的普通农民何志龙;免费宣传无偿献血10余年的“爱心企业家”陈头明;普通超市女工廖静平,从18岁开始就用献血的方式回报社会对她和家人的帮助,《人民日报》对她称赞“默默给予,就是幸福”……他们坚持定期无偿献血,遇到紧急用血时,同样义无反顾地伸出自己的手臂。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从事不同的职业,有着不同的年龄,但他们都有着同样的信念与品质。
    平凡的感动,最美的风景!如今,无偿献血早已成为郴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从城市到农村,从政府机关到企事业单位、学校,从部队警营到社区,处处涌动着无偿献血爱心潮。无偿献血,汇聚人间大爱,点亮生命之光。爱的传递,像血液一样循环永续,见证“郴州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