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准备......

时间:2023-03-30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黄靖雯
     时刻准备,这是唐伟峰的常态。
    唐伟峰拥有罕见的B型Rh阴性血。Rh阴性血型在我国人群中占比不足0.3%,故有“熊猫血”之称。由于血型特殊,他加入了郴州稀有血型联盟,随时关注着微信群里的求助信息,时刻准备进行应急献血。
    “我第一次献血是2008年在长沙培训考试的时候。”唐伟峰回忆,当时在黄兴步行街路口,他看到了一辆献血车。“想着能帮助到别人,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其实当时也不知道自己是B型Rh阴性的‘熊猫血’。”
     “作为‘熊猫血’,每一次献血都让我印象深刻。比如上一次。”唐伟峰说,作为郴州电视台的一名记者,2022年11月8日,他度过了一个特别的记者节。记者节前一日晚,郴州稀有血型联盟微信群发布了一则应急献血的求助信息,同为该血型的唐伟峰很快回复,并敲定了献血时间。记者节当天,他在五岭广场献血点捐献了400毫升血液。
    2022年4月19日上午,郴州一名B型Rh阴性血的72岁高龄病患,在第一人民医院接受颅内肿瘤手术,市中心血站紧急从库存中调配了2个单位B型Rh阴性血红细胞送往临床。为了储备后续手术用血,血站工作人员随即在郴州稀有血型联盟微信群发出求助。这一次,消息仅发出60秒,唐伟峰就在群里进行了回复。放下手头工作,驱车赶到市中心血站献血,他只花了40分钟时间。
    “还记得4年前,有一次我在永兴采访,看到微信群里有求助信息,有病人在医院大出血,紧急需要B型Rh阴性血救助。”唐伟峰说,那时,他顾不上吃饭,一完成采访就匆匆赶到五岭广场。血站的工作人员也早早等在献血车旁,做检查、抽血,大家配合着,很快完成了一次献血。
    如今,唐伟峰的献血记录中,已经有7次献400毫升全血的记录了。“‘熊猫血’郴州记录在案的也就1000余人,需要抱团取暖。”他说,尽管因为血型特殊,不方便参加常规献血,但通过应急献血,让自己的血用在刀刃上、挽救更多生命,他愿意竭尽全力,不错过任何一个求助。“希望也能通过我的亲身经历,为无偿献血做好正面宣传,影响更多相同血型的人加入‘熊猫血’应急团队。”唐伟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