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接力,汉医有我!”武汉市汉口医院84名医务人员挽臂献血22300毫升

时间:2023-09-09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武汉血液中心

       9月6日,武汉市汉口医院开展了“热血接力,汉医有我”主题无偿献血活动。活动当天,医院党委书记陆华新带头挽臂献血,全院百余名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以实际行动助力临床用血保障。最终共有84人成功献血22300毫升。
陆华新正在献血(肖莉娇摄)
 
      “在临床需要用血的时刻伸出手臂,挽救生命,是我们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天上午,武汉市汉口医院党委书记陆华新率先坐上了采血椅。据介绍,作为曾在血液中心工作多年的“老”血液人,今年56岁的陆华新同志坚持献血长达15年之久,捐献的血液达到4500毫升,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热血书记”。多年来,他不仅多次在献血淡季挺身而出,还带动身边人参与献血,他常说:“我走到哪里,就要把无偿献血宣传到哪里,希望人人争做热血先锋。”
蔡志芳正在献血(肖莉娇摄)
 
       武汉市汉口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蔡志芳今年56岁,这次是她第5次献血。了解她的人都知道 ,“一线”准少不了她,曾荣获“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等称号的她,多次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请缨去“一线”;每年医院的献血活动,她也是冲到“一线”。她表示,血液是生命之源,在救治患者、拯救生命中不可替代,如果都不献血患者的生命就得不到保障,“还有几年我就60岁了,趁着年龄没超限,我想多献几次,为患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蔡桃英正在献血(陈斯卉摄)
 
       现场,“蔡桃英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也身体力行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据悉,这支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护师、156次献血者蔡桃英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是全市首个以医务人员个人名字命名、成员全部由本单位医务人员组成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团队。当天也是她们自去年5月成立以来参与的第2场大型团体献血活动。第156次献出热血的蔡桃英开心地表示:“看着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
刘芳琳正进行献血初筛(陈斯卉摄)
 
      “蔡桃英老师17年如一日无偿献血150多次的光荣事迹,深深打动了我,她是名副其实的热血楷模。” 心血管内科护士长、“蔡桃英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员刘芳琳第3次奉献热血。她表示,献血不仅能救人于危难,还能让自己保持自律,是一举多得的事。只要身体允许,她会将每年参与献血的行动坚持下去。
       此次无偿献血活动得到了众多科室主任的积极响应,心血管内科主任兰为群、疼痛科主任杨帆、护理部主任韩英等十几位主任专家纷纷撸起袖子,为献血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汉血液中心向武汉市汉口医院颁发“2023年度武汉市无偿献血爱心单位”荣誉奖牌(陈斯卉摄)
 
       “有着126年厚重历史的武汉市汉口医院是英雄的医院,坚持每年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彰显了汉医人始终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医者誓言的高尚情怀,他们不仅向全社会做出了表率,提高了公众对无偿献血的关注度与参与度,也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贡献了力量。”武汉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项征国向医院颁发了“2023年度武汉市无偿献血爱心单位”荣誉奖牌,对医院多年来大力支持无偿献血事业表示感谢,同时呼吁更多爱心团体和个人参与献血,携手用热血架起生命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