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走进扬州市中心血站,探索一袋血的爱心之旅”

时间:2023-09-11来源:扬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刘兰
        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本单位结合实际情况与特色,围绕血液及无偿献血科普知识,于9月2日下午开展2023年全国科普日线下活动——“走进扬州市中心血站,探索一袋血的爱心之旅”。
        活动邀请扬州生活网28组亲子家庭共约60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以一袋血的爱心之旅为切入点,通过参观各业务科室及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近距离了解血液采集、制备、检测、储存、发放、运输的全过程。
        首先讲解员带领参观者依次参观采血室、储供科、成分科、检验科等职能科室,了解献血流程,观摩血液制备和冷藏、冷冻贮存的过程。随后在多媒体厅集中观看无偿献血科普宣传片后,前往扬州市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基地以详实资料和图片介绍血液及健康科普知识、人类输血史以及我市的采供血发展情况等,同时穿插许多互动项目,如“血液的组成”板块就是通过视频讲解结合参观者操作显微镜观察,对血液的成分进行直观的了解,还配备了沙画互动、爱心留言等带有科技感和带入性的板块,讲解员在参观过程中不时与参观者进行互动,提出无偿献血相关问题,孩子们也积极举手回答,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学习血液及无偿献血知识。
         此次参观活动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不仅让孩子们丰富了知识,真切感受到奉献、关爱精神,自己也学习到很多,今后也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此次活动也为基地今后活动策划组织提供了新思路,未来将结合全国科普日的活动经验,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优化、丰富科普内容,充分发挥基地的科普教育功能,为建设“科普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