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安全,终于质量

时间:2024-02-08来源:铜川市中心血站作者:铜川市中心血站
        2023年的脚步已经逐渐走远,我们转而迎来了崭新的一年。为了持续巩固“血液质量是血站生命线”这条宗旨,成分科对2023年度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回顾和总结,同时对2024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仔细的规划,并给科室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6S管理工作在成分科已经开展了有一年多的时间,在过去的这一年时间里,通过6S管理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这六个要素让科室人员认识到“稳扎稳打把基础的事情做好,才能收获成功”这个硬道理。
        在过去的一年里,对照6S管理质量监督检查表和人员监督检查表,科室对每天、每周、每月工作现场的维护工作和科室人员技能操作等进行了监督检查,确保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对工作场所的各个分区都做了明显的标识和区分,让物品都分门别类、一目了然。制定了周四清扫日、科室所有仪器设备维护保养无遗漏、清洁离心杯、清洁各类冰箱滤网等;对各个卫生死角,包括踢脚线、窗台缝隙、玻璃隔窗、水槽下管路等进行彻底清理,保持了操作间内良好的环境卫生;检查急救箱、各类耗材及各消毒液、查看开瓶日期,确保所有的耗材效期等均在受控状态。这些良好的工作行为和方式减少了错误的发生,在带来高效率工作的同时还保持了安全工作环境和工作的质量。每月一次的工作例会也培养了科室工作人员的良好工作习惯、组织纪律和敬业精神,6S管理的工作习惯已经深入到了每个工作人员心中,大家自觉遵守并执行,形成了科室内部的制度和标准。
成分科是血液的加工厂,优质的质量、严谨的工作流程,是制备工作的重中之重。6S管理让科室人员树立了安全意识,工作环节穿戴好防护用品,避免职业暴露等,每一个人都能够严格按照SOP规范操作。总之,在开展6S管理工作的这一年多时间里,科室人员清楚的认识到工作不能一蹴而就,要转变自己的工作状态,发自内心的由被动变主动,从思想上提升自己,转变工作态度,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热情,潜移默化的从实施者转变为主动做工作环境的管理者,提高参与性,这些良好的工作习惯会使参与者终身受益。
        通过科室开展6S管理,大家深刻认识到把6S管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对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带来改变和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成分科工作人员将继续把“6S管理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一丝不苟的做好血液成分的质量保证工作,通过工作人员所制备成分血液质量的提升和血液成分安全的提升,为血站的生命线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