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中心血站召开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会议

时间:2024-03-07来源:宜春市中心血站作者:张奕 鲍琳

      为进一步加强血站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3月4日上午,宜春市中心血站在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会议。会议由检验科副科长付晶主持,生物安全委员会组长、站长袁小玲及站领导班子、委员会成员等16人参加会议。
      会上,检验科科长刘云华对2023年度血站实验室生物安全自查工作进行汇报,并提出下一步改进意见。随后,生物安全员涂亮对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各成员职责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议指出,当前生物安全已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采供血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分,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就是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各科室要坚持”零容忍、零事故”的底线思维,分类管理、协同配合,做好生物安全预防和风险评估,各委员要充分发挥生物安全委员会指导和监督职能,使血站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袁小玲肯定了2023年度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定期召开生物安全工作会议,把生物安全工作责任落到实处,筑牢生物安全屏障。二是加强联动,抓实生物安全整改。对日常生物安全自查过程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强化各级生物安全工作协调机制,需要站内跨部门协作的,要联系好、沟通好、调度好相关人员解决,确保职责落实到位。三是务实笃行,完善生物安全管理体系。针对站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对照新出台、新修订的国标行标要求进行体系完善修订,同时纳入全站的质量管理体系中,持续推进实验室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健全我站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四是精心谋划,做好生物安全培训。加强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和生物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开展生物安全专项应急演练,完善生物安全职业暴露处理应急预案,提升生物安全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五是强化职责,促使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充分发挥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工作职责,切实规范生物安全行为,做好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夯实血站生物安全基础,全力把好血液质量关,为全市人民临床用血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