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在温暖的血液中延续

时间:2024-03-12来源:南昌市中心血站作者:南昌市中心血站
     
       3月9日是“雷锋月”的一个普通周末,午间热闹的街道上人来人往,不少市民利用休息时间来到献血点奉献爱心,而红谷滩万达广场的献血点则迎接了一批特别的“小小爱心人士”--来自南大附小第三分校2021级7班中队的28名小学生,在血站工作人员与老师、家长的组织下,在这里体会了一堂不一样的“爱心公益课”。
      血站工作人员首先为同学们简单讲解了无偿献血科普知识及献血注意事项,大家虽然是初次来到献血车上,但求知的热情十分高涨,他们争先举起小手,小脑瓜里蹦出的问题一个比一个有趣。
       “医生姐姐,请问这个血小板为什么不是红色啊?”
       “医院要是用血,我们献血来不及怎么办?”
       “叔叔阿姨们献出的血液都有用吗?”
       “那个白细胞可以输给病人吗?”
       “红细胞占血液的多少啊?”
      “我们献血会把身体里的血献完吗?”
       在一一得到详细的回答后,同学们脸上都露出了大大的笑容,而在讲解过程中,恰好有一位固定献血者正在捐献全采,血站工作人员又现场为同学们讲解了血液的作用。孩子们睁大了双眼,稀奇地盯着红色的血液流进血液,嘴里一直发出“哇哇”的赞叹声,其中两名小同学还为这位幸运的献血者送上了祝福的鲜花,现场氛围既活泼又温馨。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和家长一起在献血车前做起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向路过的行人和周围商铺发放宣传彩页,这群可爱的小学生用稚嫩的嗓音发出清脆的号召,邀请叔叔阿姨们多多关注和参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不少家长更是现场带头献血,为孩子们做出了榜样。
少年儿童是社会的希望,关爱他人更要从娃娃抓起,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关爱他人 献血救人”的种子,让他们学会在奉献中收获,在快乐中成长,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无偿献血公益理念传达给家长,带动更多人关心和参与无偿献血,为孩子们树立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血站今后还将继续联合各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将无偿献血与中小学生德育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无偿献血工作进小学、进初中、进高中,提升无偿献血在校园内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无私奉献这颗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