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血液中心/合肥市中心血站创新项目荣获合肥市第九届职工技术创新三等成果奖

时间:2024-03-20来源:安徽省血液中心作者:安徽省血液中心
       近日,合肥市第九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结果公布,安徽省血液中心/合肥市中心血站创新研究项目《血小板选择性输注方法的建立及临床应用研究》荣获三等成果奖。
     《血小板选择性输注方法的建立及临床应用研究》项目围绕血小板输注的三大关键检测技术:抗原特异性配合、抗体特异性预测、交叉配血试验及临床实践核心技术,进行血小板血型多态性分子遗传机制的研究、免疫学及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的研发。经过近3年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项目发表论文18篇,其中行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6篇;执笔撰写专家共识1篇,并列第一作者发表专家共识4篇;发明专利1项目前正在申报中。
       该项目在省内外10余家单位获得了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在合肥地区的应用效果尤为显著,通过血小板血型的准确鉴定、应用资料库的精准配型,不仅血小板输注无效的病人得到了有效治疗,而且大大节约了血液资源。自项目应用以来,每年合肥地区血小板特配患者达200余人次,能够减少近10%的血小板使用量,在挽救众多患者生命的同时,也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安徽省血液中心/合肥市中心血站高度重视科研和技术创新工作,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立足输血、创新创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合肥市第九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申报自启动以来,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周密部署,职工踊跃参与,实现了科技创新成果新的突破,以创新实践推动血液中心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