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庆祝16届世界献血者日

时间:2019-06-15来源:广州血液中心作者:张学元

活功现场
 
      6月15日上午,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广州市无偿献血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拉开了庆祝第16届世界献血者日的序幕。活动现场彩旗飘飘,人头涌涌,喜气洋洋,呈现一片祥和热闹的节日气氛,400多名无偿献血者、献血志愿者和各级献血组织者代表欢聚一堂,庆祝无偿献血者获得自己的节日。
今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题是献血和普及安全输血,倡导口号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其目的是使人们认识到在提供医疗保健过程中,普遍需要安全血液,自愿献血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目标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活动当天,由献血者、献血志愿者表演的节目精彩纷呈;来自各行业的8名无偿献血者代表分别在台上讲述了个人献血体会;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引起了全场骄傲自豪中华儿女的共鸣;广东省、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领导与大家一起欢度16届世界献血者日,并向无偿献血者致以节日问候!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张立峰副处长: 他指出,全省血液工作实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省采供血量在全国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之首,千人口献血率为12.5,高于全国10.7的平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采血人次135.16万,采集全血411.1吨,成分血15.74万个治疗单位,分别比2017年增长了0.57%、6.36%和2.88%;血液安全得到保障,全省连续12年没有发生血液安全事故,2018年血液检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乙肝、丙肝、梅毒等病毒初筛阳性率较2017年下降6.5%左右,血液安全得到进一步的保障;临床用血供求矛盾明显改善,临床成分输血率超过99%, 2018年全省血站提供红细胞总量186.7万个单位,机采血小板15.6万个治疗单位,分别比2017年增长0.4%和4%,基本保证了全省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无偿献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唐小平:他代表市卫生健康委、市无偿献血工作委员会感谢全市广大无偿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祝大家节日快乐!并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努力构建无偿献血长效机制;三是狠抓质量管理,全面实现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广州血液中心贝春花主任:她介绍,我市认真贯彻执行《献血法》,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去年,基本保障了我市医疗临床用血的需要,确保了血液安全,实现了年度医疗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的目标,采供血量居全国城市第二位。广州市2018年参与无偿献血37.73万人次,其中献全血33.70万人次、53.11万个单位,献机采成分血4.03万人次、6.95万个治疗单位,年献全血量占全省25.84%,机采血小板量占全省的44.16%,自去年3月31日我市全面取消互助献血以来,各级卫生部门、采供血机构和医院采取了多举措施,在全体无偿献血者支持和奉献下,阶段性缓解用血紧张的局面,确保了我市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
 
      在活动现场,无偿献血者代表分别介绍自己献血体会:  
      幼师黎茵然:因初二时见到父亲手术输血获救,一到献血年龄就去献血的。
      广州航海学院在校学生李威:组织过学校六次无偿献血活动,自己带头已有3次献全血、1次献机采成分血的记录。
      外企管理人员陈翠: 2004年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向父亲65岁生日送上一份特别的、有意义的礼物,并且坚持献血至今到现在,累计献血104次,其中全血8次,成分血96次。
      公务员艾文秀:多次获得市、省及全国无偿献血奖项,获今年1月“广州好人”称号,她也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从1999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20年了,累计献血1万毫升。当天她将和刚刚年满18岁的儿子一起献血,祝贺儿子成人。
      特殊血型(Jk(a-b-)O型血)的李莹:从18岁开始献血至今近20年,对于献血她近几年较“纠结”,由于Jk(a-b-)血型在广州地区10万名无偿献血者中筛查出19名,而O血型在广州只有她本人,所以血液中心建议她平时不献血,待需要时再献。今年4月28日被邀献血,“很高兴能再次献血” ,李莹献血后坦言。
      企业高管、志愿者文伟:1996年初,公司工地一名同事在作业时高空坠落,导致大量出血,医院急救需输血,而医院没有大量血,正好我的血型相符,我们为这名受伤的同事献了血,最终挽救了他的生命,这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那时的我才24岁。我的想法很单纯,不影响身体状况下献出自己的血液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我觉得很有意义,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定期献血,现在,我已多次献血,受到广州市、广东省和国家的奖励。
       在现场,专门采访了广州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付涌水,他说“我市每年拥有近38万人次的献血者,是无偿献血者奉献精神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是无偿献血者推动我市医疗事业的发展,我们感恩全市的无偿献血者,借助世界献血者日,更应该给予献血者们更多的尊重和肯定。今后几年,我市将加强尊重和关爱献血者服务工作,加强智能化服务、人性化服务,简化流程;推动无偿献血便民惠民措施,优化血费报销流程,落实《广州市无偿献血免费用血办法》,实行医院直接减免报销;改善服务设施布局,增设智能化配置,改善献血环境。建议出台更多对献血者优惠政策,把最实惠社会资源给予为社会奉献的献血者享有,建立激励机制不断推进无偿献血队伍发展。在此呼吁,无偿献血者们,以及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和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支持我市的无偿献血工作。”

      6月14日至16日夜晚,广州塔上呈现“广州感谢您无偿献血者”字样,无偿献血者慷慨行为值得尊敬和感谢。各献血点当天献血的会获得多一份专属纪念品“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