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的奥秘:人体的血液是在哪里制造产生的?

时间:2017-08-13来源:徐州市血液中心作者:输血与临床

 

       人体内的血液约占成人体重的8%,在血管内循环周流供养全身。主要成分包括血浆和血细胞,血细胞又分为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血浆主要来源于从消化道吸收的水、盐、营养物质,而血细胞是从哪里制造产生的呢?
       事实上,人类在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造血器官是有所不同的,我们先来科普一个问题吧。
       胎儿的血液与母体是相通的吗?

 
 
       有不少人认为胎儿的血液是和母体相通的,事实上不是的。母体通过脐带供给胎儿的只是营养物质和氧气。每个人体内的血液,都是自己体内产生的,不是由母体血液流入胎儿的。
       那么胎儿的造血器官都有哪些呢?
       胎儿早期发育时,在其胚胎体内部,就逐步产生了自己的造血中心。当胚胎发育到第3周时,卵黄囊壁上的血岛就是第1个造血的中心,这个中心的造血期到第9周为止。

 
 
       胚胎发育到第6周时,肝脏开始造血,9周—24周的胎儿,肝脏是主要的造血场所。

 
 
       从第三个月起,脾、肾、胸腺和淋巴结等处也参与造血。胸腺为人体周围淋巴组织提供前T细胞,这就是身体生成具有免疫功能的T淋巴细胞的来源。

 
 
       淋巴结参与早期生成红细胞,但到胚胎发育进入第4个月后,就成为终身制造淋巴细胞和浆细胞的器官。当胚胎发育进入第4个月以后,骨髓开始造血。到第5个月后,肝、脾造血功能逐步减退,骨髓造血功能迅速增加,成为红细胞、粒细胞和巨核细胞的主要生成器官,同时也产生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

 
 
       胎儿出生以后,肝脏造血功能已停止,但脾脏仍是终身产生淋巴细胞的器官,而骨髓则是人体最重要的造血器官。在正常情况下它不仅生成红细胞、粒细胞和血小板,同时也生成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在骨髓造血的同时,胸腺和淋巴结也开始造血活动。
       人体血液中所有不同的血细胞,都是来自于肝脏、骨髓和胸腺里的始祖细胞——多能干细胞及由此产生的定向干细胞。
       这就是人体血液产生的基本道理。怎么样,小伙伴们明白了没有?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