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微薄之力 意重于泰山

时间:2019-07-19来源:昌吉州红十字会中心血站作者:杨开梅

       今天木萨·玉苏扑又像往常一样前来奉献爱心,核查,体检,初筛的过程都和他人一样。今天的故事从木萨筛查等待结果时开始。在我们为一位汉族献血者准备化验时,路过的一位民族同志与他热情的打招呼,这位民族同志一边好奇的看着我们,一边夸赞着他的朋友厉害。此时汉族朋友随口调侃他说:“你身体也很棒,日子这么好,也献点呀!”民族同志试着向我们走过来了几步,似懂非懂的问我们可以吗?我说:“可以呀,你朋友都在献,看你身体这么好,肯定不会有问题”。
 
 
       这位民族朋友叫瓦特汗,他的国语说的比较勉强,在我们为他进行献血前的体检时他似乎明白了些什么。突然问我:“你们是要抽我的血吗?”我们说:“是呀!刚才你不是也告诉我们是要献血吗?”他说抽血化验可以,血不能献。我晕过去咋办?”看到他在因为我们沟通不畅而引发了误会,我尽力为他解释献血的好处,一边退还他的身份证。

 
       此时,我想起了在一旁等待检测结果的木萨,就像看到救命稻草一样,希望他能用他们本民族的语言帮我解释刚才发生的误会,木萨爽快的答应了。看着他们用流利的哈萨克语沟通,我的心才逐渐平静下来。没过一会儿,瓦特汗又将身份证交给我,还用憋嘴的国语告诉我:“我要献血!”我疑惑的看了看身边的木萨,木萨看到我疑问的眼神,笑着告诉我:“他就是要献血,这次是真的。刚才我已解释清楚了,还给他说了献血好处,告诉他我已献三次血了,这次他真的要献血。”回头看看眼前的瓦特汗,他纯真的微笑又一次唤醒了我内心的热情。
       当即我为他们拍下了这张照片。今天再看到这张照片时,想想当时纯朴的瓦特汗,虽然我们交流有障碍,但在献血的问题上他没有缺乏勇气,缺乏的只是一点信任。如果没有木萨的帮助,瓦特汗也不会短时间再次回到献血队伍中。
       木萨的一个小小举动成就的不仅仅是一位无偿献血者,受益最多的应该是我们如何将无偿献血服务工作做的更细更好。临床的某一位病患也将切身感到生命可以延续的实惠和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