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血”男孩受伤差点被截肢 4年后无偿献血回馈社会

时间:2017-09-10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邓远菊

        8月21日上午9点半,郴州市中心血站献血管理科刘念接到一通来自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电话:“资兴有个‘熊猫血’男孩恢复健康后,一直想参加献血回馈社会,希望你们能帮助他完成心愿……”接完电话,刘念立即联系了采血科主任朱虹伊,在核实情况后,当天下午两点,采血科专程派人找到了“熊猫血”男孩曹建发。
        采血护士龙灿在资兴二完小附近的文具店见到了曹建发,随着交谈的深入,一段尘封四年的惊险经历,又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惊险:男孩右上肢被机器绞压,伤势严重又是“熊猫血”
        2013年8月5号的清晨,16岁的曹建发因不慎被机器绞压伤右上肢,伤情严重,大量失血,更为棘手的是,他的血型不是普通的ABO血型,他是O型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
        “熊猫血”在中国人群中非常少见,只占人口3‰左右。由于这种血型的稀缺性,当Rh阴性血型患者在急需输注大量阴性血时,急寻多位合适献血者捐献救助非常困难,需要“熊猫血”献血者平时定期参加献血,保障血库日常储备,才能确保救治的及时有效。
        伤情紧急的曹建发在当地医院接受处理后,随后被转至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该院创伤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黄东对曹建发的病情印象很深,“伤势比较严重,失血很多,很多人建议截肢,但是我们想努力保肢。”黄东介绍,想要保住右上肢,做手术得有“熊猫血”。“可是要知道医院里,一般是没有“熊猫血”的储备。”黄东不禁为16岁的年轻男孩担忧起来。
        输血科主任莫建坤获悉这个消息后,马上联系了广州血液中心。幸运的是,在医院和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想了很多办法、克服重重困难之后,紧急为曹建发调来了11个单位冰冻洗涤红细胞,5个单位的红细胞悬液,为抢救以及后续的治疗做好了用血保障。
        随后,在医院创伤外科团队的努力下,曹建发的右上肢终于保住了。之后,他又一共接受了5次精细的外科整形修复手术,最后肢体成活,并经过早期功能锻炼,肢体获得较满意的外观及功能。“我们为他感到由衷的高兴!”尽管时间已过去四年,当年成功救治病人的喜悦心情,还是忍不住爬上黄东的心头。
        感恩:“熊猫血”输血病人救治不易,期望无偿献血救助同伴
        转眼四年过去,现年20岁的曹建发在家乡资兴经过自己的努力,创业拥有了自己的小店,过着平静的生活。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对他进行了回访。“手的功能基本都恢复了,能活动自如,非常好,感谢你们!”这个经历磨难的男孩笑得阳光灿烂。
        曹建发在电话里对医生说起自己的献血愿望。原来,自从那次手术,曹建发深知“熊猫血”的稀少难寻,他身体恢复后一直很想参加献血,希望能帮助到别人。但是资兴固定献血日是每月17、18日,他有时因事错过便迟迟没有完成心愿。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莫建坤听说了他这个愿望,决定帮助他实现献血的愿望,主动帮忙联系了郴州市中心血站。
        8月21日下午,血站工作人员在资兴市找到了曹建发,实现了他的献血愿望。献了400毫升的“熊猫血”,曹建发很高兴。他说,“感恩医院,感恩献血者,感恩社会”。
                           
        (邓远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