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疑难输血我们职责所在,促进无偿献血我们义不容辞

时间:2019-12-16来源:天津市血液中心作者:天津市血液中心

    严寒冬季的到来,让我们的采血事业稍显严峻,冷酷的天气,阻挡不了我们每一个血站人热情的心!在我们免疫血液学研究室,每位同事在坚守自己的本职岗位的同时,更不忘我们血液中心人的初心----保障临床充足安全有效用血,时刻准备着为血液事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利用工作之便,我们科室同事会在早上相对不忙的时候主动去献血,每次都是聊着聊着就谈到了献血去,于是乎两三个人很爽快的相约而去。献完血,继续一天忙碌的检测工作。薛孟丽和周凌萱作为九零后,在入职血液中心后就奉献了自己的热血,谈到献血她们说“第一次献血时有些激动和好奇,献完后感觉这就是很平常的爱心行动,我们会继续下去……”。同时,把自己献血的经历和心理向朋友分享,让无偿献血更为普及寻常,而非是多么恐怖的事。找个时间,约上好友来献血,这也成了我们科同事的一种习惯。李彤彤、黄娴、周凌萱、种靖慧等人都曾带着自己的朋友来体验过这一次次的爱心行动,这些朋友有来自法院的,有来自公司的,有来自学校的,我们相信他们第一次献血会促进更多别人的第一次、第二次爱心接力……
    利用工作之余,我们也会向送检样本的患者家属宣传无偿献血知识,鼓励有条件的健康人都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通过我们的讲解宣传,很多人了解到献血的必要性和实用性,很豪爽的卷起袖子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中。一位来化验新生儿溶血病的小伙子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初来时脸色急匆匆,因为他刚出生几天的婴儿黄疸,解主任很平和的接待了他,跟他详细询问了病史,讲解了ABO溶血症的基本知识,指出这是一种常见黄疸疾病,及时治疗是关键不必过度担心,他明显的放松下来,开始聊起血液中心,聊起献血,朋友似的沟通让他了解了这个他从未涉足的领域,在他等待检测的两个小时里,他很勇敢的去贡献了自己的第一份爱心血液……
    为临床患者解决疑难输血问题,保障输血安全有效,这是我们免疫血液学研究室每一位人员的职责;宣传无偿献血、参与无偿献血、壮大无偿献血队伍更是我们作为血液中心人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