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成立,助力会员单位科研工作

时间:2017-10-09来源:输血协会作者:刘青宁

       9月21日,由中国输血协会和山东威高股份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在山东省威海市举行了成立暨签约仪式。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副理事长孙绍忠、郭永建、王东根,副监事长安万新等协会领导与威高集团董事兼副总裁王毅、总监雷志刚、总监周德军,威高股份财务总监吕苏云女士、副总工程师马才先生等领导共同参加了此活动。威高股份副总经理鞠泓锋主持了签约仪式。


“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正式签约

 
       “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是中国输血协会成立以来首次设立的公益性科研基金。旨在根据国家发展医学科学技术的方针、政策和规划,聚焦输血医学和采供血领域的重点、难点,鼓励协会会员单位和分支机构通过有效运用基金资源,支持应用性科学研究、实施科技创新,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发现和培养科学技术人才,提高中国输血医学和输血服务的水平。


朱永明理事长致辞

 
        朱永明理事长代表协会致辞:“今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我们双方一起来见证中国输血协会威高基金签署这一重要的历史性的事件,这是我们中国输血协会历史上第一次建立基金类的项目。今天的签约仪式一方面是对过去四个月里密切配合完成筹备工作的一个小结,同时也翻开了双方合作的新一页。双方成立威高科研基金将会有三方面重要的意义
       首先是进一步服务会员单位,促进了会员单位以及输血行业的科研工作。
       第二进一步加强了协会与会员单位、合作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第三个意义在于整个的筹备过程,双方用大量精力推敲、形成《捐赠管理办法》《科研基金管理办法》和许多操作细节。这不仅仅是为了服务威高科研基金项目上,随着威高基金成功的运作,影响越来越大,一定会有很多企业来分享。我们已经形成了管理模式,给中国输血协会和其他企业基金类的合作定了一个模板。这三方面的重要意义超过了我们科研基金的本身。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今年5月,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委联合印发了《“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央和有关部委明确要求,在科研、转化、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推动健康科技创新,推进医疗卫生机构等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今天是一个新开端,一个尝试。中国输血协会有意愿、有兴趣,也有能力,与以威高为代表的有实力、有理想、有责任感的企业合作,在输血医学、输血服务领域例如人才培养、弘扬先进、军民融合和国家安全、技术评估、团体标准研发、知识产权和转化等各方面进行合作,造福社会;最终,除了造福我们自己的国家、中国的社会,还会有机会向国际展示中国卫生健康的经验与制度的优势,也向国际社会推进我们中国的服务与产品! 
 明年是威高成立30周年,也是中国输血协会成立30周年,我们都是1988年诞生。三十而立,回顾过去30年艰难和光荣的发展史,规划好未来30年、100年……我们一定会迎来非常辉煌的未来。让我们紧密配合,在党的政策的领导下,为国家和人民做更多的贡献!   
最后预祝威高今后的事业取得越来越大的成绩,预祝科研基金项目圆满实施!”
 
威高集团董事兼副总裁王毅致辞
 
         威高集团董事兼副总裁王毅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威高集团向协会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协会领导给予威高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威高能够与协会合作,倍感荣幸。输血产品是威高医疗器械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威高股份作为协会的会员单位,取得的任何成绩都与协会领导和协会内各兄弟会员单位的支持密不可分。支持协会的发展就是支持中国输血医学事业的发展,也是支持威高的发展。双方合作后,在协会的直接领导下,搭建创新平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的要求,通过双方共同努力,通过基金的支持,开发出技术含量高的好产品,共赢发展,使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根据9月21日签订的捐赠协议和附件《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管理办法》,威高自协议签字之日起至2021年底,威高股份将每年向协会捐赠50万元。资助项目的依托单位必须是协会分支机构的依托单位或协会会员单位,且必须具有法人资格。同时,基金鼓励多单位联合申报项目。资助对象为输血医学和输血服务领域内科研项目,包括自然科学、技术科学、软科学等项目。根据管理办法,合作双方委派人员联合组成基金管理委员会、基金学术委员会和基金财务委员会,共同管理基金。
        签约仪式后,基金管理委员会举行了首次会议,朱永明理事长兼任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部分学术委员会和财务委员会成员列席了会议。认真研读了《管理办法》,对于三个委员会的工作内容、原则和流程、人员组成和议事规则进行了确认和分工。朱永明主委对今年的项目如何开展进行了分析、指导,要求基金学术委詹林盛主委立刻开始组织、制定相关规则与申报指南,要求2017年的项目招标、评审、公布工作必须在四季度完成。
         近期,协会官网的“会员专区”中将发布2017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的招标公告和详细的相关内容,敬请各会员单位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