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用热血守护生命

时间:2017-09-29来源:苏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董春蕾
 
        近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20位同学到苏州市中心血站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他们一边参观血站探秘血液,一边讲述大家2016年携手献血救人的经历。
       苏大应用技术学院团委曾了解到一位白血病患者,随即向师生发出献血救人的倡议。“倡议发出之后,许多同学报名献血,甚至出去实习的学长学姐也打电话报名。”组织大家献血的同学介绍,“我们组织同学报名后,带大家到苏州市中心血站捐献全血和血小板。”
        如今,经过全校师生的爱心接力,这位白血病患者已经基本康复。以爱和生命的名义,苏大应用技术学院的学生用无畏和无私的精神,向患者献上生命延续的甘泉。不仅如此,从无偿献血到捐献成分血,苏大应用技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勇于担当和奉献,他们捐出的袋袋热血已经挽救了无数素不相识的患者。
        历年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非常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团委办公室直接负责这项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并有专门老师负责。学院把无偿献血计入学生的志愿时间,还会为参加无偿献血的同学加行为学分,这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参加无偿献血的积极性。久而久之,学院的学生以参加无偿献血为荣,形成了团结、友爱、奉献的良好氛围。
        无偿献血,无私奉献,让生命奔流不息。每年6月份、12月份,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会组织两次大型集体无偿献血活动。此外,在每个学期,从开学到学期结束,除去考试月,学院团委办公室每周都组织一次成分血捐献活动。
        活动之前,学院团委首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成分血工作的通知”,提前一周做无偿献血、献成分血的科普宣传,号召同学们踊跃加入到爱心献血的队伍中,“为生命长河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响应团委号召,积极报名参加,风华正茂的他们对“爱心无限、青春无敌”做出了最好注解。
        点滴热血,浩瀚爱心,见证着他们的成长。组织大家献血的同学卞星源说,同学们腾出课余时间,自愿参加成分血捐献活动,有的同学每个学期都参加。苏大应用技术学院团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无偿献血活动号召大家奉献爱心,珍爱生命,对于大学生的生命教育有着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当然,每次组织成分血捐献活动,有不少同学因为紧张或担心“不敢”报名,学院会利用团校、团支部会等载体,普及无偿献血科普知识,打消大家的顾虑。学院还多次联合市中心血站开展科普讲座,让“我献血我健康、我奉献我快乐”的理念在大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因为学院离着血站比较远,每次苏州市中心血站会派出车辆接送捐献成分血的同学,数年如此,从未间断。组织大家献血的同学王晨介绍,每次会组织大概10位同学捐献成分血,最终会成功捐献七八个人。
        2015级的吴敏笛曾报名参加成分血捐献,但是因为血管比较细,她改为捐献全血。此前,在刚入大学的2015年12月和2016年6月,她分别捐献了200ml、300ml全血。2015级的冒文同学,每次献血都是400ml……也许他们年纪尚轻、身材瘦小,但他们内心强大、信念坚定,他们勇敢地伸出手臂,从此开启爱心之旅。
        2016年度,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共有近600人参加无偿献血、献成分血,献血量近16万毫升。年轻的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生命的希望,美丽的苏城流淌着他们的温度,文明的社会颂扬着他们的故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