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同行 众心抗疫 支援湖北

时间:2020-02-11来源:九江市中心血站作者:冯莹
        在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公交停运、餐馆关门、商场歇业,往常热闹的街道人影难寻,无偿献血形势严峻,各血站血液库存告急,纷纷发出了紧急呼吁。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等于2月5日也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血站加强无偿献血者招募工作,提升无偿献血服务质量,开展预约式献血,避免人员聚焦,提高血液库存水平,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血液作为拯救伤病员生命的重要物质,唯一来源是健康公民的自愿捐献,当前全国各地面临血液供应紧缺并且短期内难以缓解的局面,必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其它疾病的救治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对急危重症患者的大出血抢救以及血液病患者。持续性血液短缺,将对人民的健康保障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九江市中心血站全体医务人员大年初二便奔赴采血一线,全力保障献血服务工作场所、自身及献血者的消毒防护工作,一丝不苟;她们监测献血者体温、仔细征询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病学史,竭力保障献血者和血液安全,不留一丝纰漏;特殊时期,大家坚守岗位,在全市各个献血服务点招募献血者,向献血者普及无偿献血常识,消除大家对献血的偏见。
      疫情当前,医院里等待输血救命的患者却不会因此减少。2月4日,得知医院有一位患者急需A型RH阴性血,市中心血站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启动稀有血型应急预案,防控疫情小区都采取封闭式管理,献血者无法赶来,市中心血站实行上门一对一采血服务,献血车驶向稀有血型献血者所住小区上门采集血液,保障了医院危重病患者及时用上了救命血。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非常时期,更需要上下团结一心,用点滴热血汇聚成抵抗寒冬的温暖。防控疫情期间,市民都尽量待在家里,对于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面临着前所未有严峻的考验,在这场防疫战的后方,血站医务人员们挺身而出,挽袖献血。来,我先上!血液人先带头!党支部书记王晖带头献血,办公室主任刘鹏也紧随其后,外采科采血护士,医生、后勤人员投入到工作的同时也挽袖献血。王晖书记说道:“我们招募献血者来献血,作为血站工作人员,更是要做好带头作用。”特殊时期,血站共有23位医务人员挽袖献血,为保障防疫时期临床用血供应出一份力。
      湖北省疫情发生之后,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安排,江西省为湖北省的血液提供保障。1月31日,九江市启动赣鄂血液联动保障机制,切实做好支援湖北省血液保障工作。在此“非常时期”, 市中心血站一直在做准备,积极筹备血液支援湖北省。一线科室献血科的医务人员每天天还未亮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献血车奔赴在各个县区,7天时间598人成功献190500毫升的血液,为我市支援湖北省血液疫情防控工作做足准备。”如此短时间内完成血液调集工作,离不开各县(市、区)的大力配合,和不断提升的献血招募及献血服务的水平,有效保障了支援湖北省医疗临床用血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