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血护士的一天

时间:2020-02-13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我是青海省血液中心的一员,今年是我工作的第六年。作为采血护士,我将认真对待每位献血者,向特殊时期逆行而来的献血英雄们致敬!
                                        ----体采科 韦芳
      2020年2月11日   护士日记
      早上7:40,战“疫”当前,上班去!我照常戴好口罩出门,老公叮嘱我在外做好防护,他担心我作为采血护士长期在街头,有职业暴露的风险,但他更能理解我作为医护人员的使命和职责。
      早上8:20,准备物资到达单位后首先换护士服,将头发挽起,戴好头花和护士帽,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由于冬季气温较低,我们需要将每日所需的血袋、试剂、仪器等物料进行清点整理后抬至运输车内,并补充饮用水及礼品。
      早上8:40,出发!所有物料准备充分,与司机师傅沟通后我们出发前往献血点,这个星期我带领的采血队负责小桥献血车的采血工作,大约20分钟我们到达小桥献血车,司机师傅把车体外接电源接通,宣传展板摆放到位,并帮我们将一些重的物料抬上车。上车后首先打开空调,让充满冰冷的献血车温暖起来,而我也开始对献血环境进行消毒,用含氯消毒剂对物体台面、体温计、血压计、献血仪器等进行擦拭,地面进行喷洒式消毒;之后打开紫外线灯开关,进行消毒。
      10:00 招募献血者,采血!由于疫情的影响,街头献血人数急剧减少,我中心采取了电话招募和预约献血制度。对出门不便的献血者中心派出车辆专门对其进行接送,以最大程度保护献血者的安全。10:20我们终于迎来了今天第一位献血者,在为献血者做好手部消毒后,我开始为他测量体温,进行健康征询、体检、化验、采血。在与献血者的交谈中,一次次感受到献血者无私奉献精神以及他对无偿献血事业的理解和支持,这种感动鼓舞着我,真心感谢“献血英雄”!
       11:00 确保环境安全按照要求,工作人员全程戴口罩。每接待一位献血者,检验时戴手套,做到一人一换;采血做到一人一巾一带一手消,确保每一位献血者的安全。送走献血者后,我对献血环境再重新消毒。
      15:30 献血者太少,好心急!几个小时过去了,我们这个献血点只有8个人成功献血,仅达到了以往的1/3。想到病床上的病人,我心里万分焦急,真希望这场战“疫”能早点胜利。
      18:00 移交血袋和标本、处置医疗垃圾!到达单位后,分别把血袋和标本送至血库和检验科进行交接,并在交接记录上签字。然后将医疗垃圾送到医疗废物暂存间进行称重并填写记录。
      18:20 整理物品!将今天剩余的物料进行放置,并把血液运输箱和标本运输箱带回库房进行紫外线消毒,一天的工作结束了。
特殊时期,韦芳不是个例,所有奋斗在各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都值得被铭记,所有为了生命勇敢逆行而来的“蒙面侠”们都值得被赞扬。致敬所有为爱坚守的人,因为这场战“疫”我们一定会赢!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17:00整理清洁献血车!今天的采血工作结束后,我开始清点耗材,清点采集的血液和标本数量,核对无误后,分别将其放置在血液运输箱和标本运输箱内;对献血车进行整理、清洁、消毒。清扫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封口、归置采血器材,用消毒液擦拭地面,拖地。确保一切完成后,打开紫外线灯进行消毒,等待司机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