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在沪隆重开幕

时间:2017-11-06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朱自严,沈武

 

2017116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上海市血液中心、AABB和国际输血协会(ISBT)、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一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在上海开幕。原卫生部副部长、原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庆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医疗安全与血液处处长高新强,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闻大翔、医政医管处处长吴宏,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主任朱永明,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陆韬宏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第十一届《血站站长研修班》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钱开诚主持。

开幕式上,原卫生部副部长、原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庆生高度评价了《血站站长研修班》,认为《血站站长研修班》经过十年十一期的打造,已成为高水平、高效率、有品牌的培训班。他指出,《血站站长研修班》对于贯彻《献血法》、推动全国采供血建设、输血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其创立和举办一贯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及各级机构领导的大力支持。《血站站长研修班》的举办很有必要,其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已在《血站站长研修班》中充分体现。

朱庆生指出,全国省级和地市级采供供血机构的领导集中三周时间,从政治上、技术上、理论上、实践上系统地学习输血行业管理,既是学习过程,又是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促进过程,希望来参加此次研修班的站长们静下心来,珍惜时间,集中精力学习,安心参加研修,个人和单位都有获得感。

朱庆生要求学员们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描述,输血行业同样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现象,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核心、精髓的内容,要把十九大会议精神与采供血、输血事业、输血学科的发展和建设结合起来,这样就有动力,两个“一百年”在血液系统实现就有目标。在研修班学习期间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把精神贯彻到教学、学习过程中。

最后,朱庆生代表协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站长班工作的单位和各级领导,尤其是承办会议的上海市血液中心表示感谢。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表示,《血站站长研修班》是职业化培养的重要环节,从技术、管理各方面传授知识、理念和经验,对各级血站的规范化管理,对全国血液事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长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血液安全工作,把保障血液安全作为保护人民健康、增强人民获得感的一项重要卫生工作,纳入健康中国建设的统筹部署和推进。近期,刘延东副总理对血液工作专门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为我们下一步做好血液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要坚持开源、节流、保安全的工作思路,以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提升血液供应水平、提升血液安全水平和提升合理用血水平为主线,主要开展完善血液安全供应体系、持续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全面落实无偿献血制度、持续提升血液供应水平;改进血液质量控制系统、持续提升血液安全水平;健全临床用血管理制度、持续提升合理用血水平等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努力实现持续改进。近年来,血液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薄弱环节和面临挑战,主要表现在国内无偿献血工作仍然存在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部分地区临床血液供应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互助献血对无偿献血制度的伤害需要引起高度警惕,临床血液安全风险持续存在。要立足长远,加强管理,抓好血液重点工作。近期要重点做好依法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做好血液保障工作、加强血液质量管理和推进临床合理用血工作。

周长强强调,血液安全工作责任重大,要认真重视,机遇与挑战并存,有各位血站领导的共同努力,相信我国的血液安全工作能够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出席开幕式的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闻大翔代表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欢迎与会领导和学员的到来。闻大翔在讲话中提出:血站对于疾病的治疗、生命的拯救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确保临床输血安全,减少输血风险的发生,是政府卫生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对整个上海的血液工作也一贯予以高度的重视,逐步加大政府投入。他感谢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输血协会领导长期以来对上海的指导和支持、帮助与厚爱,他希望作为承办单位的上海市血液中心,发扬以往的好经验、好传统、好做法,扎扎实实做好本期研修班的各项工作。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主任朱永明向莅临开幕式的各级领导致以衷心感谢,向远道而来参加研修班的各位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我国输血事业发展并给予研修班鼎力支持和帮助的国内外单位表示感谢。朱永明详细介绍了《血站站长研修班》的办班宗旨和发展历程,总结了前十期的成果,以及本次研修班课程大纲、教学方式等。朱永明表示,上海市血液中心作为研修班的承办单位,在未来的18天中定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为各位领导、来宾和学员提供优质的教学与服务。同时也希望学员们对教务、会务等工作随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帮助会务组及时改进,把工作做得更好。

《血站站长研修班》从2008年到2016年,已举办了十期,共招收学员470位,结业465位,分别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血液中心(66人)和202家地市级中心血站399人),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为国内采供血机构培训了一大批管理人才,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反响良好。本次第十一期研修班将历时18整天,有来自全20个省市、45位学员参加,他们中有长期从事血站管理的主任、站长,也有新到血站工作的领导,虽然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不同,但大家有信心通过集中培训,了解掌握血站管理的方法、血站业务及输血医学研究工作的发展现状。

在简短而不失庄重的开幕式后,此次研修班随即进入了课程阶段。在未来的18天里,将有来自中国、美国的18位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的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

第十一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在沪隆重开幕

原卫生部副部长、原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庆生致辞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致辞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闻大翔致辞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主任朱永明致辞

第十一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合影
 

 

会务组朱自严沈武撰稿

照片来源:向东范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