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成为学生素质教育第二课堂

时间:2017-11-07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
       
       11月3日,郴州明星学校六年级七班30余名学生来到郴州市中心血站,“零距离”接触无偿献血,在这里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素质教育课。
      上午10点,同学们准时到达血站,整齐列队后,在血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机采科、检验科、成分科、质控科、发血科等业务科室。
                                                                                                             参观检验科
                                                                                                           参观检验科
       “妈妈,那位阿姨和你上次献血坐的椅子不一样,旁边机器挂着好多袋子啊。”欧嘉俊看着机采大厅里正在献成分血的一名献血者,很是疑惑地问道。他记得上次陪妈妈在街头的献血屋献血时,并没有见到这样的仪器设备,经过工作人员介绍,他才知道原来是献血分献全血和献成分血。
整个过程中,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听着讲解,随行的几位家长也是积极地向工作人员请教无偿献血的有关知识,学习氛围特别浓郁。
       参观完毕,同学们来到五楼教室观看无偿献血宣传片。借用这个临时课堂,班主任蒋艳琼和大家上了生动一课。“今天我们知道了献血是有益健康的,大家回去以后要告诉爸爸妈妈们,鼓励他们去献血。而你们以后长大了,也要积极参加献血,因为献血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我们要向这些献血者们学习,做一个无私奉献的人。”蒋艳琼还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家人捐献血液,得到他人献血救助的故事。“大家要记住一句话,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同学们的回答很是响亮。 
       “我妈妈就在血站工作,她已经献血好多次了!”宁毓可的妈妈是血站机采科一名采血护士,“她工作很忙,有时周末都没时间陪我,但我知道她的工作对病人很重要,我为她感到自豪。”
“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向我妈妈和那位阿姨一样来参加献血。”欧嘉俊自信地看着身旁的妈妈,“要比你献得还多!”
        蒋艳琼说,为了让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认识,她十分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将课堂带到血站这类公益性机构,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并参与公益活动,有助于他们全面健康地成长、成才。
        据了解,郴州市中心血站自2011年9月在全省率先开展血站开放日以来,已经接待参观群众72批、7000余人次,其中学生团体近4000人次。今年接待的参观群众中,中小学生更是占到了80%。显然,科普无偿献血知识已渐渐成为学生素质教育课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离全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社会文明又近了一步。(李孟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