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首例新冠肺炎治愈者血浆成功采集

时间:2020-03-26来源: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作者: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
      3月23日下午,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新冠肺炎治愈者赵先生在乌拉特中旗宏丰村卫生院捐献了200毫升恢复期血浆,成为巴彦淖尔市首例成功捐献恢复期血浆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
      赵先生是2月22日作为巴彦淖尔市首批3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之一出院的,当初通过网络得知康复者的血浆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有用后,他在康复出院时就向医务人员表达了捐献的意愿。3月22日,当接到相关部门征求捐献意向的电话时,赵先生一口就答应下来。与他一同自愿参加捐献的还有另外两位新冠肺炎康复者。
      为高效安全完成本次特殊血浆的采集任务,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在市卫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前期做了精心准备,制定了详细的操作规程和质量控制标准,并派出参与本次采集的六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及演练,加强人员防护措施,保障工作人员安全。3月23日,市卫生健康委、市红十字会、市中心血站和市传染病医院的工作人员来到乌拉特中旗宏丰村卫生院后,市中心血站的医护人员先是对3名捐献志愿者开展了严格的健康征询、体检、初筛检验等捐献前的初检工作,符合本次捐献标准的只有赵先生。在与他签署了《自愿无偿捐献血浆知情同意书》后,由具有采浆资质的中国生物公司专业人员使用专业设备在现场进行采集。
     采集后,市卫生健康委、市红十字会、市中心血站为赵先生献上鲜花,分发了由红十字会授予的致敬状、慰问礼包和慰问金。市中心血站为捐献者颁发了感谢状和献血证书。目前血浆已运输至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进行分装制备、病毒灭活、实验室检测等工作,检测合格后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血浆标本的特殊检测将由国家指定机构进行,检测合格的血浆制品暂时存放到血站,由自治区卫健委统一调配使用。据资料显示,新冠肺炎康复者体内会产生一定含量的病毒特异性抗体,属于特殊免疫球蛋白,康复者血浆不管是直接用于临床治疗,还是制备成新冠特异性免疫球蛋白都将有助于患者的早日康复。(张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