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中的采血人

时间:2020-03-31来源:昌吉州红十字会中心血站作者:马秀玲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人员和车辆的流动被封闭,昔日车水马龙的街道如今变得空旷寂寥,但医院里依然有用血的患者,为了保障血液库存,让患者用血无忧,值守在血站的体采科人是一直这样工作的……
     早晨8点,她们从办公室临时搭建的宿舍里起床,洗漱完毕,开始吃早饭。
     9点,做好个人防护的她们开始对采血环境进行消杀。
     9点30分开晨会,传达和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的文件精神。
     10点,车队接来的献血者到达血站,这时她们已经做好接待献血者的一切准备工作。在忙碌有序的一天里,献血咨询预约电话此起彼伏,招募岗的工作人员认真的记录下每一个电话内容并且耐心的给献血者讲解献血知识、优惠政策、注意事项和预约献血的时间。
       全天采血工作结束后,紧接着开始逐个核查献血者档案。核查完之后,在晚上10点之前向疫情指挥部报备预约次日的献血者,保证次日车队接送献血者的工作顺利进行……
       体采科是血站的“前沿阵地”,疫情当前,在单位值守的员工们撇下年幼的孩子,安顿好老人,把妻子应该承担的角色交给了丈夫。她们虽然是孩子的母亲、也是父母的“掌中宝”,但是依然舍小家、顾大家,恪尽职守、义无反顾的驻扎在了单位。看着城市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她们暗下决心“一定要和病毒抗争到底!”每当想念孩子了,就在工作间隙和孩子视频,强忍着思念的泪水,告诉孩子“妈妈打完病毒就回家了!”在此期间,为了保证献血者的安全,每天派专车接送献血者,对献血环境、车辆进行全面消毒,严控单时段献血人数,不扎堆,不聚集,并给献血者讲解防护知识,叮嘱他们回到家先洗手再脱衣服,把工作做到认真细致,让献血者放心献血同时让献血者的家人也感到放心。
       这是体采科在疫情期间上班的工作日常,正是因为这样缜密的工作流程才得以让血液库存保持充足,让身处特殊时期的患者没有因为用血而感到焦虑。
      为了阻止疫情蔓延,小区经过几十天的封闭管理,疫情防控初见胜利,这个春天终于还是到来了,阳光依然那样温暖,城市还是那样熟悉,体采科的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逆流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