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革命先辈足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时间:2017-11-11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卓敏
       11月4日,秋高气爽,阳光明媚,郴州市中心血站第一党支部17名党员开展“踏寻革命先辈足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教育活动,全面推进支部建设,激励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上午8点,大家准时从血站统一出发,前往苏仙区良田镇踏寻骡马古道足迹。在一名热心的段奶奶指引下,我们很快便找到了骡马古道的入口,据《郴州志》记载,这条古道“始建于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石板路面,宽2至3米。古为中原通往岭南的交通要道。”原来,秦始皇吞并六国后,便发动50万大军远征南越,其中一支15万人的部队从湖南过骑田岭,开往广东,于是“路”也就在这支部队脚步下延伸。秦兵用脚“打通”了湖南与广东的通道,也就是说,这条湘粤古道是“这15万大军硬踩出来的”。
        党员们沿着良田至邓家塘的骡马古道走去,骡马留下的深深蹄窝还是清晰可见。这条古道,途经革命老区宜章,古道沿线群众的革命情怀和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据悉胡少海北伐时曾在程潜部队当过营长,因不满蒋介石残杀工农的行径,便在湘粤边拉起一支队伍。在宜章县委帮助下,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部队也整编为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胡少海的身份从未暴露,朱德、陈毅决定利用这一有利条件,智取宜章,走的也就是这条古道。
        郴州市中心血站第一党支部通过开展这次“踏寻革命先辈足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爱国、爱党、爱岗敬业意识,学习先辈不怕苦,不怕累,脚踏实地干事的精神,树立全心全意为献血者、用血者服务的思想,增强党员干部凝集力和战斗力,助推无偿献血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卓敏)

图一:为我们引路的段奶奶
图二图三:党员们走在古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