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员工培训新模式,翻转课堂走进大连市血液中心

时间:2017-11-17来源:大连市血液中心作者:大连市血液中心
       
        为适应在职人员继续医学教育新特征,鼓励教学模式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发展“互联网+”教育,解决工学矛盾,改进教育质量,2017年11月2日-14日,大连市血液中心尝试新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举办的项目是 “血液成分制备过程信息化及血液质量控制研讨”,项目负责人是成分科康炜主任。
         项目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以实现网上学习和面授课程的有效结合,即微信群课前预习、面授互动学习和网上答题。三者均参与并考核合格,方能授分。
        11月4日~11月 10日间,群管理员和助教为报名参加学习的人建立微信群,在课前预热时间内分二次上传视频,每个视频间隔时间为3天,并安排作业和学员签到接龙。学员们利用业余时间预先在“血液中心翻转课堂”微信群中自主观看学习2个微课小视频,提前学习授课内容及知识点,与其他学员进行问题分析、讨论交流,并在线完成作业。
        11月14日面授时间,康炜主任简单讲解知识点后,抛出讨论题 “如何在成分制备各环节实现信息化”。学员们分成5-6人小组,展开积极讨论,每个小组将讨论结果都做了精彩汇报,从各自的角度把对成分制备信息化理解分享给大家,也提出各自的问题。讨论发言后,康炜主任对内容进行了汇总、提炼。经过互动后的学员学习热情明显不同,没有人溜号、打瞌睡,大家都专注地听康主任的点评总结。下课后大家意犹未尽,仍然沉浸在主动学习的兴奋中,讨论着课堂内容和新的学习方式。此后到11月28日前,学员需要参加网上答题,考核合格后获取继续教育学分。
         本次是中心首次尝试翻转课堂的培训形式,将原本要集中授课一整天的8学时培训项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只集中学习讨论2学时,学习的决定权从老师转移给学生,引导学员对学习过程进行回顾和总结,主要对学员进行答疑解惑,思维碰撞。学习效果令人惊喜,学员们给予充分肯定。 
         这种培训方式能够适应目前中心三分之一的员工常年在外采血、血液紧张时难以开展集中培训的现状。中心计划在未来的教育培训中进一步拓展思路,继续开展翻转课堂的同时,利用中心内部办公平台、微信公众号、网络等不同的媒介,将专业知识提高和应知应会内容相结合,提高职工学习兴趣,改进培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