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集中检测-保障我省血液安全的一道坚实防线

时间:2017-11-18来源: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

      为了贯彻执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血站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中心在山西省卫生计生委的委托下,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承担晋中、忻州、大同、朔州和吕梁中心血站的核酸集中检测。
      2015年11月开始,中心检验科从合同的签订、核酸标本的运输条件确认、标本信息系统的实现、检测方法和检测策略的确立到正式运行前后经历了2个多月的时间。在运行中,由于气候、运输、标本质量等原因,为了核酸检测的全覆盖,标本运送流程和应急处置不断完善,标本质量和检测流程不断改进,为我省核酸集中检测积累了宝贵经验。
     截止2017年10月,我中心检验科共接收检测5地市血站标本169635份,检出52份反应性标本,检出率0.31‰。其中检出HBVDNA 46份,HCVRNA 2份,HIVRNA 4份。核酸集中检测不仅解决了我省5地市核酸实验室不完善,无法开展核酸检测的问题,而且为血液安全树立了一道坚实的防线,推动输血安全保障能力和血液筛查检测水平再上新台阶。

 
本文作者:陕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