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生命之河的守护者——侯晓岩

时间:2018-01-17来源: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
 
  “只要我们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那么每个人都是时代新人!”
——时代新人侯晓岩
 

        侯晓岩,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机采服务科主任,副主任护师,中共党员。
 
        侯晓岩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负责开展成分血采集工作,填补了此项技术在省内的空白; 2005年9月,带领团队共同努力,提前一年实现了“单采成分血捐献100%来自无偿献血”的转变。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发展,太原市机采成分血采集量也由最初的每年几百单位上升到现在的万余单位,增长了几十倍,而侯晓岩带领血液中心单采成分血团队,确保了机采成分血及时、充足、安全供给。

        作为一名从事采供血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她率先垂范,定期捐献成分血,共计献全血5次1000毫升、机采血小板29次36单位,已是一名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在她的带领下,科室符合献血标准的人都参加过无偿献血。在血液库存紧张时,大家还会动员家人和朋友来献血,以实际行动宣传、证实了科学献血无损健康,同时也履行了《献血法》规定的“国家工作人员率先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作表率”的义务。

        她还是山西晨曦公益负责人,每次爱心活动都有她的身影,每次爱心捐款都有她的名字 。她曾与晨曦爱心团队成员共同为一名失去双亲的白血病儿童募捐,筹得两万余元救济款。当孩子拿到善款激动的流下两行热泪时,她紧紧抱着孩子说:“一定要勇敢面对困难,我们都是你的亲人!”在我们的无偿献血队伍中,有一群家境贫寒的大学生,在侯晓岩的提议下,机采室职工自发为学生们捐款,一坚持就是很多年。她说,钱不在多少,是要让孩子们感受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为了让女儿从小也感知爱的伟大和力量,侯晓岩还带着女儿参加希望工程,赞助孤儿,让女儿从小就培养有爱心有社会担当的责任心。

        美丽善良,认真敬业,谦虚低调,乐善好施,这就是我们眼中的侯晓岩 !她是太原护理学会理事、太原护理学会采供血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她曾被评为“太原市青年生产操作岗位能手”、“太原市新长征突击手”、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爱,在默默无闻中盛开,敬业爱岗、以身作侧,把献血融入生命,把公益当成生活,她用付出展现大爱,也用她美丽的心温暖、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是生命之河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