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过血的人可以献血吗?

时间:2018-01-30来源:输血资讯作者:输血资讯


 
        许多受血者因为献血者们捐献的血液而获得新生。在感恩、感动的同时,他们也希望能成为一名献血者,像帮助过他们的人一样,献血助人。
        但是,输过血的人又是否可以献血呢?
        当然可以!生活中就有很多献血者因为曾经接受过输血救治获得新生而开始踏上无偿献血之路的例子。因为他们亲身经历过,更加意识到血液的重要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那些在一年内输过血的受血者而言,这一年里面就暂时不能献血了。


 
        我国《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中规定:近一年内曾经输注过全血及血液成分者暂不能献血。
        主要是因为人类的免疫机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理系统,它具有识别和抵御入侵者的功能,并产生大量的抗体或淋巴毒素来保护机体,这些抗体或淋巴毒素等免疫物质将在体内长期存在。
        而人体的血细胞、血小板及血浆等成分均有复杂的血型系统。临床上只能选择重要红细胞血型抗原相同的血液制品输注。在血型抗原中,ABO血型系统中的ABH抗原和Rh血型系统中Rh(D)抗原的反应性最强,临床价值最高。
        一个人输入了另一个人的血液后,其机体免疫系统也会产生针对不同血液细胞表面抗原的抗体或淋巴毒素,这些免疫性抗体虽然对输血者自己不会造成危害,但对以后接受其血液的受血者可能产生严重的损伤。而这些因输血产生的抗体或淋巴毒素大约需要1年的时间才能逐步减弱消退至正常水平。所以,为了保护输血者的安全,提高输血安全性和有效性,国家在《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中作出以上规定。



 

 
        另外,受血者曾经因重大疾病或严重失血输注他人血液,其身体机能有可能在短期内尚未完全恢复,规定1年期限也是出于保护其健康的考虑。


 
        从受血者到献血者,这是爱的感召,是无偿献血所带来的正能量。不过,基于上述原因,也为了保护受血者的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提高输血安全系数,国家在制定《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时规定:“近一年内曾经输注过全血或血液成分者暂不能献血。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