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血科护士日记 爱心接力,急速拯救熊猫血患者

时间:2017-05-09来源:赣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赖静茹

        2017年4月26日上午10:04分,我接到赣州市人民医院的订单,一位骨科患者急需O型RH阴性悬浮红细胞3个U,血浆300ml做手术。下午16:25分又接到赣州市人民医院的紧急电话:“一位患儿发生新生儿溶血,需要O型RH阴性洗涤红细胞3.5U,做换血治疗。” 放下电话,我焦虑万分,今天下午13:14分才发给赣州市人民医院产科胎盘植入患者O型RH阴性红细胞3U,现在又需要6.5U,意味着至少还需要四名献血者成功献血。患儿的病情刻不容缓,如不及时进行换血的话,很容易影响病情,导致胆红素脑病,大脑损伤,心衰,甚至死亡。我立即拨通血源管理人员电话要求急速查找、联系无偿献血者。
       RH阴性血型,又称为熊猫血,RH阴性血型在汉族人群分布中约占3‰,稀有血型人群流动性也造成血源紧张,这样接二连三的要RH阴性血液更增加了困难。“叮铃铃,叮铃铃……”电话又一阵响起,我立即拿起电话,是血源管理科的同事打来的,她告诉我,虽然联系了好多个献血者,但是符合献血要求的只有4位献血者,和他们说好晚饭后就去献血点献血。这下太好啦!我抑制不住的兴奋,立即把这好消息通知市人民医院输血科,一颗悬着的心也稍微平静了些。 
       经过紧锣密鼓的献血者招募、血液采集、成分制备,最后血液检测也合格, 4月28日17:30分,4位O型RH阴性献血者的爱心——悬浮红细胞3U、洗涤红细胞3.5U,终于可以发往医院用于患者。据悉,骨科患者已经如期输血并手术顺利,患儿经过迅速换血治疗病情也已好转。
       这次急速拯救熊猫血患者,全凭多方的积极配合,爱心接力,感谢O型RH阴性无偿献血者,撸起袖子,献出热血;多亏我的同事们一如既往的立即响应投入工作;同时再次感受到血站的稀有血型之家这个平台的魅力与作用,使我们尽快找到血源。据悉,赣州市市中心血站早在十年前就已建立稀有血型之家,为RH阴性血型人群搭建了一个互帮互助的平台。
       目前我市对RH阴性血需求日益增多,尤其是今年1至4月已供应RH阴性红细胞188.5个单位,同比增长了35.6%,爱心接力,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急速拯救熊猫血患者,需要有更多的“熊猫人”加入无偿献血,加入稀有血型之家,壮大稀有血型人员队伍,为RH阴性患者输血争取时间,拯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