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副镇长与他的献血故事

时间:2017-05-19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输血协会

        5月16日,澄迈县桥头镇在镇政府院内举行了该镇首次无偿献血活动。活动现场,一位中年男子与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显得十分熟络,他是澄迈县桥头镇副镇长郑其巧。
献血证记录了一位党员的赤诚之心

        郑其巧与无偿献血结缘是在2006年8月的一天,当时的他路过海口明珠献血屋,在看到了无偿献血的相关宣传后,毅然走上献血车,开始了与无偿献血的不解之缘。11年来,郑其巧共捐献全血28次,献血总量一万余毫升,荣获了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由于澄迈没有固定献血点,郑其巧每次献血都要驱车从澄迈赶往海口。作为一名党员,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每年的7月1日那天郑其巧都会雷打不动去献血。他表示希望能够尽一切可能为人民服务。多年来,郑其巧已经不记得自己写满了多少本献血证,密密麻麻的鲜血记录见证了他作为一名党员的赤诚之心。

尽一己之力让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

        说起郑其巧,省血液中心许多工作人员并不陌生,这不仅因为他是一名资深献血者,更多是因为他1991年至2016年在澄迈县福山镇人民政府工作期间,坚持组织该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让福山镇的无偿献血工作由零开始,发展到澄迈献血人数较多的乡镇之一。
        2013年7月11日,在郑其巧的积极协调组织下,“海南省无偿献血宣传活动月”之文化惠民巡回演出第四场文艺晚会在福山镇风情小镇举办,福山镇各机关单位、学校、农场及当地居民近千人观看晚会,将“无偿献血,拯救生命”的知识和理念更进一步宣传弘扬。在郑其巧的努力下,福山镇的无偿献血工作积累了良好的群众基础,2011年以来,福山镇共有478人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167000毫升。“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乡镇居民了解无偿献血。”郑其巧笑着说道。

一腔热血只为乡镇无偿献血工作

        2016年,郑其巧来到澄迈县桥头镇任副镇长一职,同时他也将他的献血理念带到了桥头镇。就职不久,郑其巧便联系海南省血液中心要求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考虑到桥头镇的实际情况,为确保活动有效开展,郑其巧组织工作人员在活动前期开展大量宣传活动,不仅组织村委会干部开会布置献血工作,还安排工作人员前往乡镇各街道悬挂横幅及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单页,利用流动车广播在全镇范围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在桥头镇内营造了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活动当天他带着自己的献血证到现场献血,见人就聊自己的献血经历,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鼓励更多的桥头居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多年的乡镇工作让郑其巧感受到乡镇居民对无偿献血的认识仍是不够,献血率偏低,乡镇无偿献血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无偿献血作为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关乎人民生命健康。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希望能够对社会有所为;作为一名献血者,我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打消大家对献血的顾虑;作为一名公务员,我也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更多乡镇居民了解并参与无偿献血。”郑其巧说道。


郑其巧在现场发动群众献血


郑其巧在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