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中心血站王玲玲:始终牢记“血液 质量重于生命”

时间:2017-05-19来源:上饶市中心血站作者:郑华珍

        王玲玲,女,汉族,1958年10月出生,医学检验专业,本科学历,副主任技师职称,1998年5月进入上饶市中心血站并参与血站成立之初的筹建工作,于1999年任血站检验科主任至今,先后发表国家级、省级论文7篇,荣获“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优秀医务工作者”、“巾帼建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自建站以来,王玲玲主任始终秉承“血液质量重于生命”的理念开展各项血液检测工作,检测工作水平一直保持在全国采供血系统的前列。血液检测实验室在参加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江西省临床检验中心及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的室间质评活动中,连续16年获得优秀实验室荣誉。特别是2016年3月,她带领检验科团队启动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监测工作,成为全国内陆地区首家开展此项检测研究的地市,累计检测血液标本17583份,已发现13例阳性样本,确证阳性3例,进一步保障了上饶市临床用血安全。
        为弘扬“节约”美德,她积极投身于降低成本、减少开支的工作中,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坚持每天下班前查看电灯、水龙头是否关闭,身体力行;常常利用休假时间,查阅资料、刻苦钻研,将血站检验科几十台仪器的设计原理、操作规程烂熟于心;抓住一切时机请教厂方工程师,严格对仪器设备进行清洁、保养、校准等,降低了故障隐患,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设备开支,平均每台设备比全省其他地市血站多使用4—5年,节省的经费支出数以百万计算。
        论及未来,王玲玲主任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血液检测马虎不得、细心点、累点可以换来人民群众的健康,这是值得的。”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