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派员参加全国血站血液筛查实验室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

时间:2018-04-26来源:百色市中心血站作者:百色市中心血站
        2018年4月18-21日,由深圳血液中心与佛山市顺德区中心血站共同承办的“全国血站血液筛查实验室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举办。我站选派了两名实验室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讨论.其中国家卫计委临床检验中心王露楠教授就“国产核酸检测系统性能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以及“血筛化学发光后续工作思路”进行全面的介绍;上海血液中心王迅博士就“免疫血清学检测在我国血液筛查应用效能问题”做了仔细的分析;重庆市血液中心李维博士结合工作经验介绍了“血液(核酸)集中检测质量控制”。会议还邀请多位专家分别讲授了细胞制品质量安全筛查、血筛实验室自动化流水检测系统思路、核酸检测系统的使用和注意事项等等。会后还设置了提问互动环节,参会学员针对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尤其是标本采集与处理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经过几天的理论培训,让我站参会的两名人员受益匪浅。不仅掌握了理论知识和检测技术要点,而且对实验室质量保证体系和检测结果的分析解释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通过与同行之间的交流学习,有助于我站以后核酸检测工作更加高效、完善。



(图为授课现场)
图/文   廖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