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血液中心开展献血者疟原虫筛查工作

时间:2018-05-16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胡文佳

        疟疾是一种通过按蚊叮咬或经血传播的虫媒传染病。江苏省自2012年以来已无本地感染疟疾的报告,但近年随着出入境的频繁,境外输入性疟疾逐年增多,省内已出现数例输血相关的疟原虫感染案例,这给临床血液安全带来了巨大挑战。

        根据《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5版)》要求,血站可开展国家和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地方性、时限性输血相关传染病标志物。因此,江苏省血液中心对有疟疾疫区旅行史的献血者,尤其是原疟疾疫区来宁务工者以及来自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留学生开展疟原虫筛查。

        检验科在得知留学生预约献血事宜后,积极配合一线采血科室与留学生的沟通、联系和宣传,参与对疟疾高危献血者的征询体检、疟疾快速诊断试纸条初筛和疟原虫核酸检测等工作流程。本次核酸检测采用荧光探针法PCR,在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和技术指导下,顺利完成对64名留学生样本的疟原虫筛查工作。

        当然,在做好疟原虫检测工作的同时,还应加强对高危献血者的征询技巧和识别能力的培训,从源头把控,防止输入性疟疾的经血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