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

时间:2018-06-14来源:忻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忻州市中心血站

        6月14日是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由市卫计委、市文明办及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市中心血站承办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庆祝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暨贫困献血者健康帮扶活动”在忻州日月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旨在以无偿献血活动为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市民文明风范,推动我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活动健康蓬勃发展。
        上午9时,活动正式开始。出席活动的领导有市卫计委主任贺贵平同志、市文明办领导李晓敏同志、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吕海英同志、深圳血之缘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娄立军同志。市卫计系统的职工代表们和市交通广播电台组织的30名“出租车司机爱心献血大队”穿着整洁的服装,分成10个方阵,整齐排列在广场前。我市60余名志愿服务队员在队长郭美丽的带领下也来到现场。活动现场人潮涌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
 

 
        活动仪式由市卫计委领导张国平主持。市卫计委贺贵平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6月14日是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我们以庆祝活动为契机,把“无偿献血元素”融入到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以利进一步提高市民对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全民合力以无偿献血的实际行动,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五城联创”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继去年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功后,今年,市委、市政府又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文化理念,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表现形式,同时,也是推进实施“健康忻州”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自1998年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以来,共有26万爱心人士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00余吨。忻州市已连续六次(十二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也离不开全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深信,随着无偿献血活动的不断推进,将会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融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大家以自己“小善大爱”行为,彰显文明风范。“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共同汇聚起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强大正能量。
 

 
        市文明办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在他们的推动下,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于2018年6月7日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的通知》([2018]1号文件),号召全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集中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为生命加油,为创文添彩。无偿献血工作将会为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融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广大爱心人士在“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的同时,又让人民群众真切享受优质安全血液资源和高尚纯洁的精神食粮。无偿献血离不开爱心人士的广泛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更需要全社会大力支持。献血你我他,健康靠大家,全民齐努力,共建文明城。
        为了扎实推动“健康扶贫”工作,由市卫计委、市红十字会、市中心血站与深圳血之缘公益基金会联合推出了“贫困献血者的健康帮扶”主题活动。深圳血之缘基金会负责人介绍“贫困献血者健康帮扶”项目有关内容,并对高子启等5名贫困献血者颁发资助金。这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广大献血者的高度关爱和对他们无私奉献精神的充分肯定。通过这样的形式,将激励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
 

 
        市卫计委认真组织和有力推动了这次活动。市中心血站进行了精心策划,出台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采取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庆祝活动。6月13日,市中心血站与市交通广播、忻州音乐时尚广播联合推出了“世界献血者日专题报道”。还与省、市各新自媒体协作互动,营造了全民奉献的良好氛围。血站全体职工从6月12日开始,纷纷走上街头,到忻州、定襄、原平的采血点,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动员活动。
        当天,市中心血站在忻州、定襄、原平各采血点的庆祝活动也同步进行,来自全市150名志愿服务者参加了庆祝宣传活动。主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爱心涌动。市直医疗单位职工代表和“出租车司机”代表带头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市民们也纷纷走出家门,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截止下午17时,共有100余人成功献血,捐献血液总量为4万毫升。有力保障了临床供血安全,彰显了市民“大爱”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