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期间南京市民踊跃献血庆《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

时间:2018-10-10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蔡丽娜

       2018 年 10 月 1 日,普天同庆的祖国 69 岁生日到来。这一天同时也是一部关系着所有人生命保障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颁布实施 20 周年生日。这个特别的国庆黄金周,共有1586位爱心南京市民、游客踊跃捐献全血,同比增长63.8%,献血量达573700毫升,同比增长65.3%;共计238人捐献机采血小板456个治疗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88%。他们用捐献热血的方式庆祝党的生日,度过一个更有意义的假期。
       《献血法》是为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而制定的法规。意外、疾病、生孩子 …… 每个人一生中都有可能跟血液打上交道。《献血法》的正式实施,确立无偿献血为医疗临床用血的唯一来源,以爱心、自愿原则为出发点,血液的质量与安全得到了最大保障。
       国庆节期间,我中心各献血点举办“我与《献血法》同龄”、“晒出美照,分享集赞”、“热血见证我青春投稿”等活动,为方便和满足国庆期间城郊市民参加无偿献血,我中心每天还安排5个流动献血车开到城乡结合部。国庆节当天就有340名爱心人士参加献血,同比增长61.9%,献血量达123100毫升,同比增长63.5%,创历史新高。
       国庆长假7天,正当市民纷纷外出旅游或团聚时,更有一批“红马甲”的身影活跃在献血车周围,他们放弃了节假日出游和家人团聚的时间,默默地为无偿献血者服务,为病床上的患者招募血液,为无偿献血事业努力宣传着,他们就是江苏省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国庆期间共有196人次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服务工时达1205.1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