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教练土小兵

时间:2018-10-19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于国良


        献出熊猫血,救助更多人。在咸阳市稀有血型者协会里,长期坚持献血奉献爱心的献血者很多,他们用热血保障每一个熊猫血患者及时得到救治康复。咸阳市柔道队教练土小兵就是这样一位爱心稀有血型者。
       “在古城咸阳生活的23年里,我献血不多,但我很热爱协会这个大家庭,希望随时能够献血救助临床稀有血型患者的生命安危。”土小兵在采访时说。
       土小兵是淳化人,父母是军转干部。从小喜欢体育锻炼的土小兵从学校毕业后,在柔道领域里多次深造,取得了一定成绩,被咸阳市柔道队聘为教练,他还是咸阳市青少年体育学校柔道教师。
       无偿献血在土小兵大家庭里有优良传统。转业军人的父母自不必说,在军营里都曾经献过血。土小兵的爱人乔雪萍在西北国棉二厂工作,这是一个爱心集体,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人很多,妻子也是一名志愿无偿献血者。在氮肥厂工作的弟弟土小强也参加过多次无偿献血。
       作为一名教练,仅有技术还不够,还需要担当社会责任的爱心。去年,土小兵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知道了自己是稀有血型,便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稀有血型者协会,表示,只要有需要,无论赛事多忙,都会抽空参加无偿献血,挽救生命。
       激情省运,逐梦咸阳。今年第十六届陕西省运动会在咸阳召开,作为志愿者,土小兵整整忙了一个多月,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爱心教练。土小兵欣慰地告诉笔者:也是志愿无偿献血者的女儿土欣悦,作为咸阳代表,在十六运比赛中获得银牌,为古都咸阳争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