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泰安市中心血站公益事业新格局

时间:2018-11-09来源:马克-山东省泰安市中心血站-宣传科长作者:马克-山东省泰安市中心血站-宣传科长

泰安市成功举办“热血多米诺 爱心大接力”公益献血活动(马克 摄影)

       如果说灯火辉煌与车水马龙象征着一座城市的观感,那么爱心与责任则彰显了一座城市的质感。近年来,泰安市中心血站正是坚持以献血者和受血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血液质量,实现了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确保血液质量安全。同时通过血站干部职工的不断努力,让无偿献血公益事业逐渐深入人心,凝聚起遍布全市的爱心力量,谱写了一段在公益事业上砥砺前行的动人篇章。


巴基斯坦留学生Mutayyab用献血的方式表达对中国的热爱(徐园园 摄影)

        据了解,泰安市中心血站一直坚持“打造公益先锋、争当舆论尖兵”的工作理念,在全市文明单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倡导开展的“弘扬无偿献血,共建文明城市”献血公益活动,把争创文明城市和无偿献血公益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项文明创建公益活动开展一年以来,几乎涵盖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并着重要求各文明单位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全市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爱心奉献良好氛围,展现泰安市民的文明素养,并有效缓解泰安市的临床用血紧张情况,让更多患者直接受惠。
 

市卫计委、市中心血站领导深入南苏村贫困献血者家庭慰问走访

       2017年以来,泰安市中心血站党支部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部署要求为主线,以“筑牢一个堡垒、发挥两个作用,创建特色品牌、助推事业发展”为总体思路,着力打造了具有浓郁行业特色的“红色天使 热血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互促双赢。
 

统一佩戴党徽和“红色天使 热血先锋”肩章的血站党员志愿们参加助力创城志愿服务活动(马克 摄影)

       创建活动中,血站党支部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以“布拉德之春”为主题的结对帮扶党建服务公益志愿活动。该活动主要以血站党员志愿者和各驻泰高校党团员为先锋,依托以山东农业大学、泰山医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泰山职业护理学院等14所高校共同组成的社会公益平台——“驻泰高校无偿献血公益联盟”,通过党员志愿者与困难献血者“结对子”,帮助困难献血者和贫困大学生逐渐改善生活品质和自身体质,鼓励大家在成功接受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的同时,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来,去帮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让真情大爱在人与人之间不断的接力和传递。活动开展以来,市中心血站通过“驻泰高校无偿献血公益联盟”,在参加过无偿献血的大学生中,切实筛选出学习成绩优异、家庭生活困难的贫困大学生作为资助对象。目前已经有30余名贫困大学生接受了该项目的救助。
       在日常采供血服务中,血站党支部了解到部分固定无偿献血者和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家庭生活困难。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定期向这些困难献血者、志愿者家中送去花生油、大米和面粉等生活必需品和扶贫慰问金。接受党建志愿服务公益项目救助的献血者和志愿者,切实感受到了自己曾经付出的爱心,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回馈,更加坚定了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决心和信心。该志愿服务公益项目以其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在泰安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团市委主办的“青春泰安•青年力量”青春扶贫优秀项目评选中,以票选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市优秀扶贫项目。“红色天使 热血先锋”党建服务品牌被评为2018年“全市优秀党建服务品牌”,得到了各级领导和越来越多驻泰院校大学生的关注和支持。
 

泰安市中心血站为盘坡希望小学捐建“爱心图书室”(马克 摄影)

       近年来,泰安市中心血站通过组织开展“感动泰安—寻找最美无偿献血者宣传表彰活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暨大学生流行音乐节、“毕业季·献血季”我把热血留泰安、泰安市庆祝世界献血者表彰会议暨首届高等院校无偿献血知识竞赛活动、“绿色健康骑行 传播文明大爱”自行车骑行公益宣传活动和“热血多米诺 爱心大接力”大型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等一系列文化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广大无偿献血者、志愿者的“获得感”,深入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开展。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来,泰安市共有730539人献血2.98亿毫升.jpg

        目前,泰安市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年均供血量18吨,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达到100%,千人口献血率达16.24‰,临床用血单位满意率为98.8﹪,实现了服务效能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局面。据统计,《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以来,泰安市共有73.05万人献血2.98亿毫升。截至今年8月,泰安市的“血液银行”共为11753位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办理免费医疗用血费用返还业务,累计报销返还金额达到了993万余元。
       根据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最新公示,泰安市共有2129人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30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泰安市连续12届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十二连冠的城市。
        随着采供血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如今的泰安市中心血站已经成为集临床医疗用血采集供应、临床输血新技术研究指导、稀有血型研究鉴定和教育培养无偿献血志愿者于一体的现代化血站。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泰安血站人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不断用一片碧血丹心践行着对于一座城市的爱心承诺。(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