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中心血站举行采供血综合应急演练

时间:2018-11-18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胡扬

       为提高应急采供血能力,锻炼应急献血队伍,保证临床用血安全、及时供给,最大限度减小或消除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危害,11月15,咸阳市中心血站举行了一场采供血综合应急演练,旨在检验采供血工作各环节的设备故障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组织能力,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应急预案,保障采供血活动的顺利进行和确保血液质量安全。
       
       此次采供血应急演练,模拟了血站接到某医院以发生特大车祸后多人受伤,因临床抢救伤员急需大量用血,而血站血液库存不足,无法满足临床急救用血需要为背景。在紧急评估库存情况后,决定启动血站采供血应急预案,以保障临床急救用血。在应急开展采供血过程中,又设置了血站的外部供电线路发生故障,血液信息系统瘫痪、辐照室发生核辐射等应急事件场景。在应急演练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科室积极响应,紧锣密鼓,有条不紊的展开采供血各项工作。从应急队伍人员的到岗、事故的紧急处置、物资供应、采供血、成分制备、血液检验、后勤保障直到血液的发往临床进行了全过程的演练,演练圆满结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血站人员的应急水平及协调配合能力,增强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采供血能力和速度。同时,评估完善采供血应急预案,查找了薄弱环节,提升了血站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水平,更加有力的保障了全市临床用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