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利 咸阳血站人的骄傲

时间:2018-11-18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胡杨

      咸阳市中心血站职工陈胜利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献血是他工作之余的最大乐趣。十多年来,陈胜利无偿献血从不间断。他的爱心事迹被大家交口称赞,每到紧急关头,他总是挺身而出,一边工作一边献血,好多次都是在驾驶献血车的服务点上,献血现身说法,鼓励大家献血。十多年来,陈胜利在咸阳献血69次,30400毫升。
       
       陈胜利曾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受到政府表彰奖励, 并荣登“善行义举榜”咸阳好人名单,他的先进事迹彰显了血站人的大爱情怀,受到媒体的极大关注和肯定,全国多家媒体对陈胜利的事迹及时进行了报道。陕西日报以《咸阳陈胜利:16年献血1.8万毫升》为题,对陈胜利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咸阳日报头版头条以《爱在血脉里涌动——记“咸阳好人”陈胜利》为题,对陈胜利的事迹进行了重点报道;陕西电视台、咸阳广播电视台、华商报、三秦都市报、西安晚报,百度网、新浪网、凤凰网、搜狐网、央广网、环球网、中工网等媒体对陈胜利的事迹也都先后作过报道。今年9月29日,咸阳市召开纪念《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暨“无偿献血 ,你就是英雄”表彰大会,陈胜利又获咸阳“最美献血者”殊荣。
       陈胜利不但自己献血,而且宣传鼓励亲朋好友献血。2011年大年初五放假,血液告急,他带着爱人孙茹和女儿陈芳赶到血站参加集体献血。他爱好文艺,在纪念《献血法》颁布实施十周年文艺汇演中,他的小品《献血风波》掌声雷动,健康的身体和风趣幽默的宣传带动了许多人加入到献血队伍。随着临床用血不断增长,无偿献血工作向农村延伸。他从自己的村子开始,在刘家沟村就连续成功开展了三次无偿献血活动,全村参加无偿献血的达300多人次,计9万毫升。刘家沟村曾被评为咸阳市农村唯一的无偿献血先进集体, 村里的乡亲们亲切地叫他无偿献血宣传大使。
       陈胜利说。“作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要多想想为社会做出了什么,贡献多少,这样思想境界才会升华,他说原来参加无偿献血仅仅是觉得个人对社会的一种义务,而现在把无偿献血和宣传无偿献血作为一种荣誉和追求,作为一种爱心奉献和快乐。无偿献血是善行义举,是一种大爱行为,血站是采集、提供临床用血的公益机构,血站人献血,理所当然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