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见闻:美丽乡村的深度思考

时间:2019-02-14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于国良
       己亥年的春节,我是在咸阳城里度过的。年近八旬的老父亲很不习惯,前后住了不到二十天,就急着要回老家去。平时拥挤的城市显得空荡荡的,我禁不住感叹,都市如此繁华,但人们的根还在乡村啊。
       我是在山村长大的,加上去年驻村扶贫,对乡村也有一种难舍的情节,冥冥之中,好像有一种精神在召唤,需要我多去乡村看一看。思考些什么。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人和自然和谐共生,这是多么美好的愿望。如今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成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一个村庄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在武功县苏坊镇扶贫的村子叫代家村,和乾县临平镇交界。代家村包括代家、任曲两个自然村,五个村民小组,394户1452人。这么大的村子依靠的只有农业,以作务苹果为主,没有一家企业。贫困户竟有87户360多人。2014年,在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咸阳血站负责安排干部驻村联户“双包双实现”扶贫工作。血站迅速成立扶贫工作队进驻帮扶村,选派三名业务骨干驻进代家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授之以鱼莫如授之渔。咸阳血站以凝聚大爱捍卫生命的奉献精神,为代家村脱贫攻坚注入了新鲜血液。通过资金扶持、技术指导,一对一扶持,已经初见成效。2014年当年就有61户281人走出贫困,2015年又有5户24人退出贫困线,2016年到2017年又分别退出15户57人,2018年又有3户11人脱贫奔上小康,仅剩5户贫困户了。
       春节临近的时候,我们冒着严寒,仍然坚守在扶贫工作岗位上。杨旭书记曾是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有爱心,做事塌实认真。和村干部一起,年前多次走访贫困户,送去了洁净煤,送去了米、面、油、奶,贫困户已经购置了年货,看到在外打工的人陆续赶回代家村,听见稀稀拉拉的鞭炮声,我们扶贫工作队才匆匆赶回家里。
       我的帮扶对象马存社腿脚行动不方便,但他的口才特别好,把国家的政策理解的很深,对精准扶贫工作赞不绝口,他年近九十岁的老母亲耳聪目明,说农村的变化是多年前想都不敢想的。我们再三交代五保户郭海玉的监护人,一定要让这个孤寡老人过个好年,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温暖。我们还走访了代高荣、马斌生、代团社等已经脱贫和正在脱贫的十多个家庭,祝他们过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
       有太阳的时候,村里的好多老人喜欢到村委会门口晒暖暖,我也喜欢和他们一块拉家常,说说解放前后的事。82岁的代苍玉是武功县农机站职工,退休了三十多年,一直住在村子里。老人喜欢看报纸,他对我说,农村建设的这么好,年轻娃娃都不愿回来,将来这土地谁种啊?苹果树谁务啊?
       村子里也确实很少见到年轻人,大部分都在城里买了房子,娶了媳妇。我也常想,将来谁来种地,更重要的是这些不愿进城的老人养老怎么办?
       我是春节前一个礼拜,利用礼拜天的时间,回商洛老家把年近八旬的老父亲接到咸阳的。我的老家在丹凤县花瓶子镇石门村,我们居住在庙沟的南沟口。和代家村一样,老年人居多。村里的年轻人都走出了大山,在天南海北的城市安家落户,村里就剩下不愿意到城市生活的老人了。
       虽在大山深处,但美丽乡村建设仍然如火如荼。我的老家离5A级景区金丝峡只有三十多里,每天有一趟可通往县城的班车。蓝天白云,溪水潺潺,蓝瓦白房掩映在青松翠竹之间。我感慨国家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投资力度,水泥路像一张网,翻山越岭,四通八达,家家户户灯火通明,自来水修到了家门口。隔着白玉河的槐树塬只住了几户人家,竟然耗资30多万修了一座大桥,再把水泥路铺过去,听说要花50万之多。
       去年,母亲走了。我们感觉到父亲孤单,要把他接到关中来,我们兄弟都在西安、咸阳工作,照顾起来也方便的多。但父亲坚决不来,要一个人住在老家里。春节前回老家,终于说动了父亲,己亥年春节来西安咸阳,和我们弟兄们一起过年。还好的是,小父亲十多岁的二叔也一起来了。
       我们怕父亲孤单,大哥小弟和我,轮流着陪父亲。他喜欢看戏,我们就整天陪他看中央台的戏曲频道。侄儿和媳妇开车来看老人,还给老父亲发了500元红包。吃过团圆饭,关中天晴气爽,风景和心情一样好。堂弟开着车带着父亲和二叔游玩,两三天里,我们逛了咸阳湖、昆明池和钟鼓楼,想不到父亲特别精神,每天步行大慨十多里,竟然感觉不到腿疼。
       但是,初五六一过,父亲就闹着要回家,整宿整宿睡不着,一晚上只能熟睡两个多小时,扳着指头算,明子的娃初十要结婚了,庙沟里还有几家门户要行。怎么办?我和大哥小弟商量,给商山养老公寓的刘院长打了电话,希望父亲能到商山养老公寓生活。但父亲说,天暖和了,烧水用的烧水壶,做饭用的电磁炉,现在还能动,以后再说。正月初九,父亲硬是让小弟把他和二叔送到西安火车站,回老家去了。
       老父亲回了商山老家,我的眼泪禁不住涌出眼眶。我常常思考,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人们一定要去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拥挤的生活吗?为什么不实行“飞地发展”和“村庄企管”的制度呢?美丽乡村不仅是交通便利、干净整洁,还应该是充满温暖和关爱的地方。美丽乡村建设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在广袤的西部和丰饶的村庄蕴藏着民族复兴的希望,需要更多的有识之士去奉献去奋斗。
       春节习俗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文化传承,凝聚着亲情,诠释着幸福。我们的根还在乡村,乡愁也在乡村啊。令人欣慰的是,我驻村扶贫的代家村,幸福院已经破土动工,初具雏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