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崇明区战疫有我·守护瀛洲家园 | 支援长兴岛核酸检测工作纪实

时间:2022-04-12来源: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崇明区血站检验技师盛道勋支援长兴岛核酸检测工作纪实
   3月的一个晚上,盛道勋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范站长急切的声音:“刚接到区卫健委通知,需要取得PCR证的检验人员支援长兴岛核酸检测任务,你也在其中,明天一早就出发。”随后领导又嘱咐其带好生活用品,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盛道勋放下电话后,心中顿感任重道远,血站检验人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第二天一早,盛道勋就赶往长兴核酸检测点,也是他此次的工作地——长兴医院,到达医院后,检验科主任接待了盛道勋,并跟他简单地介绍了情况。由于这波疫情来得突然,他们的PCR实验室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在超负荷运转,科室所有同事已经几天几夜没有好好休息了。


 
   盛道勋在整理好院部给他安排的宿舍后,匆匆地吃了午饭就赶往长兴医院PCR实验室。那天给盛道勋排的是下午一点的班,虽然盛道勋早有心理准备,但是一天工作下来,身体还是有些吃不消,光是拧管盖这样简单的操作不知道做了多少遍,并且在加样时要求思想绝对集中,稍有分心就容易加错,到最后手指关节痉挛,颈椎酸痛,肩膀都抬不起来,厚厚的防护服里最内层的衣服早已湿透。


 
        一周后,经过几天忙碌而紧张的工作,身体也慢慢适应了这种由疲劳到满血复活再到疲劳的过程。


 
   3月底,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的采集工作大都安排在白天,为了确保结果及时检出,检验人员需要在标本送来后的夜间工作,每天都要接收源源不断运送来的大批标本,不管几点送到,都要马上处理,经常做到后半夜直至天亮。然后下一班工作人员对接上去,就是这么24小时不间断地运转。


 
   那一份份的阴性报告,承载着居民们的希望,这不仅是他们的通行证,更是定心丸,为了让居民们能够安心,盛道勋觉得自己辛苦的付出是值得的。
   盛道勋的妻子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期间一直忙于一线没有回家,四岁的女儿一直由父母照看。盛道勋最轻松的时刻就是在忙碌的工作结束后跟父母视频聊天,看着视频里的女儿,听着她一声:“爸爸我想你了。”盛道勋的心里感动又心酸,盼着疫情结束,有时间好好陪陪家人,趁着春暖花开出去走走,好好看看大家用心守护的这座小岛。
   面对疫情,作为血站检验人员,作为崇明区医疗卫生战斗队中的一员,盛道勋和战友们一起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尤其在新闻看到他的家乡人安徽援沪医疗队支援崇明区时,盛道勋倍受鼓舞,盛道勋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